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误区:仔细清洗能够消除水果上的农药残渣

2012/2/7 12:00

这个建议出自联邦卫生部。“基本上说,大家只应该吃洗净的蔬菜和水果。”这句话出自1980年的一份报告,它的题目是《食物中含有的和表皮残留的重金属元素》。这份报告最后指出:“通过仔细清洗,该种食物的铅含量明显降低了。”在另一份《联邦健康报告》中写道:“通过清洗,食物中的铅含量能下降50%。”

这项建议够巧的。环境问题能够通过“认真清洗”而解决,这种观点只能表明那时的德国人还是很有“逻辑的”。五年后,刚刚成立的环保杂志《生态测评》开始反驳这个观点:“清洗苹果:毫无作用。”在一项细致的研究中,不来梅(Bremen)环境研究所发现,大概有一半的铅存在于表皮下的果肉中和果核内,因而怎么努力清洗都是没用的。对于黄元帅苹果,在冷水中仔细清洗和在热水中随便涮两下,消除表皮残留农药的作用是一样的。只是对表皮粗糙的博斯科普苹果,用刷子清洗能把铅的表皮残留量降至最少。而对黄元帅,最管用的清洁方法是:用一块干布用力地干擦,直到它光亮为止。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由于水果表皮的特性,农药残留物和环境污染物并不容易被水冲掉。这两样物质都存在于角质层之上,并像蜡一样粘在了上面。因此水冲并不管用。除去它们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像那些顽童一样:在衣服上来回来去地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