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误区:能激活免疫系统的食品是有益的

2012/2/7 12:00

健康的饮食应当支持免疫系统预防及抵抗疫病。这说法很有逻辑。但是经常食用所谓的能激活免疫系统的功能食品真的很有益吗?一方面,我们现在还不很清楚,哪些食品如何对哪些人群起作用?另一方面,激活免疫系统不一定意味着能带来良好的免疫状态。因为任何一种过敏症都是一个信号,标志着过分活跃的免疫状态或免疫系统失调。

过敏反应有一种特殊的形式,这就是自体免疫疾病,指的是免疫系统不是预防及抵抗疾病,反而悄悄地侵犯自己的身体。甲状腺机能亢进、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糖尿病Ⅰ型就是这类疾病的例子。在患风湿病的情况下,免疫系统会损害关节;而在患糖尿病时它又会破坏胰腺制造胰岛素的细胞。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免疫刺激会恶化这类疾病?迄今为止尚无人严肃认真地对此开展研究。

有很多毒药如杀虫剂、除草剂或霉菌毒等,都会像一把双刃剑那样对我们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大剂量的这些药品会立刻损伤我们的免疫系统,但是小剂量却可以使其兴奋活跃。由于人类滥用这类毒药,会导致它们小剂量地分布在空气、土壤或水域里,甚至在农产品如动植物体内也留有残余,并随之进入消费市场,因此间接或直接地对接触它的人体起了刺激作用。但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长期处于紧张戒备状态,久而久之便会疲惫。这基本上便是为什么人在这些毒物的逐渐影响下会慢性地患上过敏症或者自体免疫疾病的原因。不过,如果认为,导致自体免疫疾病的原因只局限于环境中的这些有毒因素,这个想法真是太天真了。事实上其他刺激免疫系统的药物、食品都应算在这类慢性毒药之内例如作为“功能食品”被广为宣传的那些物品。——当然,我们不能对这个损害商业利益的发现太过于絮叨了。有的人是无法接受的。

相反,他们更情愿兴致勃勃地做一些实验,显得好像能够证明那些刺激免疫系统的物质对健康能带来好处。生化原理是,人类的疾病预防能力是在不同层面发挥作用的,一旦免疫系统有某部分受到侵害,整个有机系统的活性马上就会被调动起来。但是,原来充当稳定或者支持免疫系统的措施,现在被研究者加以利用以激活酶体系及各类细胞。而这些酶和细胞作用于人体疾病预防能力的某个层面,发挥着预防肌体被病毒感染的作用。在此类实验中要测量的正是这个激活程度。他们变魔法般地获得了想要的结果:对免疫系统的侵害越大,人体免疫系统的反应程度越大,他们所臆想的积极作用就越明显地显露出来,似乎人便因此更健康。就这样,一些原本是有益的物质却被滥用,其使用量大大超过益于健康的程度。然而,如此冒险地滥用居然还被当作是健康的源泉。因此在出版社、电台或电视台等媒体的大肆鼓噪下,那些整日为健康忧心忡忡的人便如获至宝地松了口气,认为他们自己只消使用那些神奇的物质,就可以预防从流感到艾滋病等所有传染病,再也不用找大夫了。这怎么可能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