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每星期吃肉别超过一斤

2012/2/7 12:30

“生活方式癌”中,乳腺癌的危险离女性越来越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外科吴诚义教授表示,乳房健康,一定要杜绝不良生活方式。

吴教授说,乳腺癌是一种典型的“富贵病”。

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大量食用高脂高热量食品、吸烟、喝酒、睡眠时间少、精神抑郁和过度紧张、缺乏运动、晚育以及生育后不哺乳等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概率。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并且坚持下去,生活方式癌才会远离我们。”吴教授强调,预防乳腺癌就要丢掉这些不良生活方式:在正常体重指数范围内尽可能瘦一点,少吃高脂高热量食物,每周吃红肉(如猪肉、牛肉)要少于0.5公斤;不吸烟,拒绝二手烟环境;经常运动,锻炼身体;保持心情愉快;坚持母乳喂养;控制血压和血糖值在正常范围内;限制食盐和油的摄入。多吃白菜和豆制品: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此外,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蔬果也有作用。

另外,多吃鱼:据有关报道,鱼类食品吃得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则较低。专家们说,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注意:说到乳腺癌,不少临近绝经或已绝经的女性都会认为乳腺癌离自己越来越远了,“不是说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发生密不可分吗,身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过高,雌激素与孕激素的平衡失调,才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风险呀。我现在的雌激素水平都过低了,不用再担心得乳腺癌了。”基于这种想法,许多更年期和老年女性不再重视定期的乳腺癌筛查。

“这一误区是非常危险的”。乳腺癌其实是多因素引起的,雌激素水平过高只是诱发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乳腺癌的发生还与遗传、环境污染、内分泌波动以及不科学地应用激素替代疗法等因素有关。本次全球乳腺癌学术盛会的一个相关研究提示:外周血雌激素水平增高只与激素依赖型乳腺癌发生风险增高相关,而与其他类型乳腺癌的发生风险无相关性,这提示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是复杂多因素过程。廖宁说,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过半乳腺癌患者是绝经女性。“因此,更年期及老年妇女不能放松对乳腺癌的防范,应坚持每年接受一次‘B超+钼钯’的筛查,以早期发现诊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