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用微波炉烹调绿叶菜更健康

2012/2/7 12:30

微波炉已是家家必备的厨房好帮手,除了平时加热食物,人们也用它来炖蛋、炒菜,甚至熬汤,既便利,还免去油烟之苦,尤其受主妇们欢迎。但微波烹调相对平时的煎炸煮炖,是好是坏呢?

用微波炉烹调绿叶菜更健康

微波烹调是让食品分子快速加热的新方式。它所加热的,实际上主要是食物中的水分子,所以适合于各种富含水分的食物。

微波烹调能更多保留维生素。由于微波烹调效率较高,所需时间较短,出水较少,在达到成熟或达到杀菌要求时,各种维生素的损失低于油炒烹调的方法,更大大低于水煮方法。

微波烹调能保持蔬菜新鲜。一项用绿芦笋做的研究可以说明问题。为了制作芦笋罐头,研究者设计了几种灭菌设备,一个是微波循环水加热系统,另一个是高压水加热系统,还有普通蒸气加热系统。最后发现微波系统灭菌的抗氧化活性比其他两种方法还要高一些。微波烹调能保持蔬菜颜色鲜绿,叶绿素损失较小。如苦菜经过微波烹调后,叶绿素损失只有8.2%,而焯烫之后叶绿素的损失达46.9%。

微波炉还能减少加热所产生的致癌物质。研究发现,微波加热时间短,容易控制,不容易造成加热不均匀和加热过度的现象,所以能够减少食品高温加热所产生的致癌物质,比如蛋白质过热形成的杂环胺,还有淀粉类食物过热产生的丙烯酰胺等。

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微波烹调可能会降低肉中有益脂肪酸含量。在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中,对牛肉加热之后的脂肪酸变化进行了测定。有的用微波加热,有的用传统蒸煮方式加热,一直到牛肉的中间温度相同为止。结果发现,与蒸煮方式相比,微波加热时,欧米伽3的比例明显下降。而较低温度的蒸煮方式不仅对不饱和脂肪酸影响比较小,甚至还会略微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

因此,微波炉烹调更适用于汤汤水水和蔬菜等高水分低脂肪食品,而鱼类、鸭肉、海鲜、蛋黄等含有欧米伽3较为丰富的食物,还是选择传统蒸煮烹调方式更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