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最经济的养生长寿菜

2012/2/7 12:30

海带又名昆布,叶片似宽带,梢部渐窄,一般长2~4米,宽20~30厘米(在海底生长的海带较小,长1~2米,宽15~20厘米)。海带的叶边缘较薄软,呈波浪褶,叶基部为短柱状叶柄与固着器(假根)相连,通体呈橄榄褐色,干燥后变为深褐色、黑褐色,上附白色粉状物。海带素有“长寿菜”、“海上之蔬”、“ 含碘冠军”的美誉,从营养价值来看,是一种保健长寿的食品。

最经济的养生长寿菜

海带营养价值剖析

海带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较少的蛋白质和脂肪。

海带与菠菜、油菜相比,除含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至几十倍。

海带是一种含碘量很高的海藻。养殖海带一般含碘3%~5%,多的可达7%~10%。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海带上常附着一层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它是一种贵重的药用物质。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因此,常吃海带能够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它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而形成的。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海带所含的胶质能促进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