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桔子皮未经处理切莫泡茶

2012/2/7 12:29

不少人喜欢用桔子皮泡茶喝,认为它具有清凉、解热、开胃、止咳化痰的作用。读者张先生向本报读者热线反映,他购买的桔子有一股浓郁的化学气味,这种桔子还能食用吗?桔皮还能泡茶喝吗?

桔子皮未经处理切莫泡茶

张先生说,2月中旬他购买了两大包桔子。在食用该桔子时,他发现桔子散发出强烈的化学药水味,而且吃在嘴里也有一种怪怪的味道。尤其是用桔皮泡茶后,这种异味更浓,全家不敢再吃剩下的桔子了。

记者打开张先生装桔子的袋子,果然闻到一股化学异味。张先生怀疑,食用这样的桔子以后,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吗?

桔子供货商对记者解释说,桔子保存到后期或受挤压碰伤会出现酒糟味,是因为糖分退化后产生的,这种酒糟味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此外,水果产地为了在运输过程中保鲜,通常会给水果使用“保鲜清洗剂”,其主要成分是戴挫霉。戴挫霉具有广谱、高效、残留量低、无腐蚀等特点,适用于柑橘、芒果、香蕉及瓜类等多种果蔬的防腐。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类似保鲜处理的桔皮不能泡茶饮用。该负责人称,他们将注意到这样的问题,提前告知顾客,以免顾客将桔皮直接用于泡茶。

提醒

上海市果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未经处理的桔皮泡茶对人体有害。因为桔子在生产过程中都需要喷农药来减低虫害,采摘后为了保鲜还要进行化学保鲜处理。这些步骤只要规范操作,应该对桔子瓤没有影响,但桔子皮会残留毒素,所以未经处理的桔皮绝对不能泡茶喝的。

同时,按照行业规定,生产销售者应该告知消费者这些情况,包括产地、等级、品名、净重等均需要明确标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