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服食蜂蜜的四点注意

2012/2/7 12:27

众所周知,蜂蜜是一种高品质的滋补佳品,而且来源广泛,使用方便,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正常情况下,只要服用者根据自己的体质特点,按照正常量对症服用,不会出现安全问题。但在服用过程中也不能忽视例外情况。

一是蜜的采收时间有讲究。自然界中,植物可分为无毒和有毒两大类,无毒植物的花期一般较早,多在春天,而有毒植物的花期则较晚。入秋以后,绝大部分无毒植物花期已过,而有毒植物则正是开花季节;此时通过蜜蜂采集花粉酿成的花蜜,多会混进有毒的生物碱成分,因此秋后采制的蜂蜜不宜服用。

二是未经炼制的生蜜不能食。因为从蜂房中现采的蜂蜜含有较多的水分和死蜂、蜡质等杂物,经过高温熬炼后,能有效除去杂质,破坏酶类,杀死微生物,降低水分含量,增加黏合力。如果不加区分和选择,把未经加工处理的生蜜直接拿来服用,无形中就为毒素进入人体提供了机会和可能,增加了引发食蜜中毒的危险性。同时,长期放置而出现絮状变化的蜂蜜,如枣花蜜也可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

三是要区分体质对症选用。蜂蜜有补养保健作用,尤其对年老体弱者十分有益,但不是人人皆宜,应根据不同的体质状况,对症选用,如脾虚胀闷、溏便腹泻者、喘咳痰多或属寒痰、湿痰者,孕妇、婴儿及糖尿病患者均不宜服用。此外,虚寒体质和火旺体质者服用时应慎重,前者应用温开水冲服,后者则宜用冷开水冲服。

四是一次服用量不宜过大。据介绍,每100克蜂蜜含葡萄糖35克、果糖40克,而且能够被人体直接吸收进入血液。如果一次进食量大,可使血糖浓度快速升高,容易引发糖尿病。因此成人应以每天20克左右(1~2汤匙)为宜;体弱病人可适当加量,但也应控制在50克以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