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粗粮的几点原则

2012/2/7 12:27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由于加工简单,粗粮中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没有的营养。

吃粗粮的几点原则

1、膳食纤维粗粮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被称为人体第七类营养素,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主要为调节血脂、血糖及调节益生菌群;而不溶性膳食纤维主要的作用为肠道通便。对于疾病缠身的老年朋友和整天为减肥发愁的朋友来说,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无异于天然的“灵丹妙药”。

2、B族维生素粗粮由于加工简单,所以表皮中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B族维生素保留了下来。而B族维生素对于机体的水盐代谢、组织呼吸具有重要的作用。这类维生素的缺乏会带来脚气病、口角炎、皮炎等多种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体健康。

3、含有较低的碳水化合物相对于细粮来说,粗粮含有较低的碳水化合物,这对于糖尿病患者、便秘患者,尤其是肥胖患者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