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生姜早上吃萝卜晚上吃

2012/2/7 12:27

为什么生姜、萝卜要在一天的不同时间进食?这是由其性质而决定的。

姜,其味辛辣,性温。人在清晨之时,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喝碗姜汤,可以健脾温胃,鼓舞阳气升腾;到夜间,人身阳气收敛,阴气外盛,这时如若吃姜就违反生理规律,所以有”夜晚吃生姜,等于吃砒霜”之说。食用辛温之姜,不仅要顺应一日之中人体气血运行的生理规律,也要顺应一年中的人体生理变化。一天之内,夜不食姜,一年之内,秋不食姜。秋天多燥,燥气伤肺,女口食生姜,辛温发散,以泻肺气,无异于助纣为虐,故古人说”秋姜夭人天年”。与生姜相反,萝卜性凉,败火清热,下气消食。人们劳累一天,晚餐之后,上床之前,吃点萝卜,润喉消食,清虚燥之热,更有利于休息。

生姜早上吃萝卜晚上吃

萝卜、生姜的使用说明,日常食物,各有特性。

食物与药物一样,既有其性,又有其味。大而言之,食物之味有酸、苦、甘、辛、咸五味。味与性不同,大多可以用口品尝即能知之。

辛味指辣味及其他一些刺激性滋味如辣椒、葱、姜、韭、蒜、芫荽、洋葱、胡椒等,均有辛味。辛之甚者多热。当然也有例外,如薄荷(常佐清凉饮料)既辛且凉。辛味有发散风邪、升阳健胃作用。感冒风寒,胃中寒凉作痛,口味不佳等,多吃点辛味食品颇多裨益。胡椒、生姜、红糖组成的汤剂,就是很好的散寒剂。川、贵、湘等地居民嗜辣如命,这与当地多有寒、湿、雾、露的气候相关联。因辣椒性燥,可以驱寒逐湿。也正是辛味可以走窜,且多兼热,因而也有它的副作用,如多食易上火 (口舌易糜烂等)、出血(鼻出血等)、神昏目暗等。那些生疮害痔的人、常闹眼病的人、嗜酒贪杯的人、患热性病的人,都下宜多吃辛辣之物,而胃溃疡、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更应避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