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过夜白菜会致癌

2012/2/7 12:25

温下,存放到第二天产生亚硝酸盐较多的有菠菜、菜花、豆角、甘蓝、青椒,菠菜中的亚硝酸盐远远超过其他蔬菜。产生亚硝酸盐较少的有西红柿、莴笋、韭菜、西葫芦、茄子、蒜薹、胡萝卜、芹菜。专家建议,新鲜蔬菜尽量现炒现吃,有剩余可在低温下存放(如冰箱中),但时间不宜过长。

人们在外就餐后,免不了会将没吃完的菜带回家,但剩菜不能过久存放。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王文芳提醒人们,剩菜经过长时间盐渍能产生亚硝酸盐,特别是一些绿叶蔬菜,其中尤以大白菜为最。而亚硝酸盐可导致食物中毒,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可反应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

实验证明,各种蔬菜加热后在放置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含有亚硝酸盐,而且放置时间越长,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但在低温下存放比在室温下存放,亚硝酸盐的含量要少得多。冬储的大白菜和土豆焖煮后未经放置就含有亚硝酸盐,常温隔夜存放一天后,含量更高,远远超过其他蔬菜。

据有关资料显示,10起食物中毒事件,就有8起与亚硝酸盐有关。为减少摄入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一科的马朝晖副科长就打包剩菜的存放和食用方法,提出以下建议:

将剩菜用干净密闭的容器分开储存,避免交叉污染;剩菜最好在5—6个小时内吃完;凉菜易滋生细菌,不宜打包;鱼类加热四五分钟即可,以免营养素流失过多;肉类加热时放点醋,既提高了营养价值,又利于人体吸收;淀粉类食品最好在4小时内吃完,否则寄生的葡萄球菌在高温下也无法分解。

另外,吃剩菜时应多食用抑制亚硝胺形成的食物,如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抑制胃中的硝酸盐还原菌,使胃内的亚硝酸盐明显降低;茶叶中的茶多酚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形成;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由于维生素C可防止胃中亚硝胺的形成,还有抑制亚硝胺的突变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