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警惕食用油的隐形危害

2012/2/7 12:25

专家详细介绍了几种常用食用油特别需要警惕和注意的地方:

警惕食用油的隐形危害

一防

食用油中的高芥酸

西北、华中地区居民普遍喜爱食用菜子油。菜子油有利胆功能,人体对菜子油消化吸收率较高。但国内外不少心血管专家对心脏病患者的调查表明,心脏病患者的血液中每日接受少量被酶消化后的芥酸后,本来不正常的心血管功能就会超负荷,更容易诱发“血管壁增厚”及“心肌脂肪沉积”。

目前国内市场已有低芥酸菜子油品牌,已有的低芥酸菜子油产品芥酸含量≤5%,仍然高于国外菜子油芥酸含量≤0.1%的水平。专家建议,患有各类心脏病患者,尤其是冠心病患者、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应尽量不吃高芥酸菜子油。

二防

油中的营养成份单一大豆色拉油。色拉油也是常用食用油,李志伟专家介绍,色拉油也称为“一级油”(国家新标准),生产厂家为了除去大豆油特殊的豆腥味,通过八道程序提炼的大豆油,使其变为无色无味的油种。因此大豆油本身的很多营养元素也不可避免地被“精炼掉”了,并且东北人所喜爱的“豆香”味也没有了。

从营养价值上看,大豆油的脂肪酸构成较好,它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还含有多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D以及丰富的卵磷脂,对人体健康均有益。同时,专家也强调大豆色拉油不是风味油种,食用品质上不如芝麻油、葵花油、花生油,而且由于大豆色拉油饱和脂肪酸高,也需要搭配其他油种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