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三大误区

2012/2/7 12:23

第一、甜食坚决不能吃

吉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孙亚东主任说,经常听患者说,得了糖尿病甜食再也不能吃了。其实这种说法太绝对。一种食品如果升糖太快,在医学上被称为升糖指数太高,比如蔗糖食品,这样的食品对血糖有冲击,一般是不建议糖尿病人吃的。但现在市面已经能够见到专门为糖尿病人制作的甜食,这种食品中糖分只是一种甜味剂,如木糖醇等,它的甜度相当于蔗糖的五到六倍,但是它第一没有能量,第二吃后血糖是慢慢上升的,对血糖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糖尿病人选择这种甜食是比较安全的。但也不是说这种甜食就可以随便吃。虽然木糖醇食品没有能量,但它还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所以糖尿病人在吃的时候还得算食物摄入的量,如在主食总量之外又额外加上一份木糖醇食品,这时候总量就超标了,血糖升高是必然的。所以糖尿病人吃甜食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量。同时坚持测血糖,对于吃后血糖升高不明显的食品,吃起来会更安全。

第二、糖尿病人应少吃干饭多喝粥

孙亚东教授说,谷类食物在人体消化过程中,经过咀嚼,然后进入胃里,消化变成糊精,糊精变成果糖、单糖、双糖,最后被人体吸收。因此,糊精这种物质是有升糖作用的。粥在熬制过程中,米中的糊精就已经被熬制出来,混合在粥液中。熬粥的做法,实际上就把原来升糖指数比较慢的食品,人为加工成了升糖比较快的食品。糖尿病人喝粥以后,血糖会在短期内迅速上升。这就是为什么内分泌医生不提倡病人喝粥的原因。秋冬季节,东北比较干燥,如果糖尿病人想喝粥,建议在粥里加一些豆类和高纤维谷类,另外做粥时不要使劲熬,基本上熟了就行了。

第三、糖尿病人应该吃南瓜

经过试验证明,南瓜不能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甜味过重的南瓜还可能升血糖。所以糖尿病人吃南瓜的时候一定要少吃点主食。另外,含水分大,纤维素多,外皮呈绿色的南瓜糖分相对少一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