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白果虽好吃 过量会中毒

2012/2/7 12:21

秋十月是新鲜白果上市的时节,尤其是寒露前后,果肉最饱满,营养也最丰富。但是省中医医院药剂科考玉萍主任提醒市民,白果有微小毒,不宜多吃,成年人每天最多吃10粒,而少儿不宜超过7粒,且最好熟食。

白果也称银杏,为银杏科高大乔木银杏树的果实。白果为著名的干果,其味清香,食之软糯可口。它含有多种营养元素,除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之外,还含有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钙、磷、铁、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银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等成分。还包含具有抑菌和杀菌功能的白果酸、降低胆固醇的白果双黄酮等。省中医医院药剂科考玉萍主任说,正因为白果有这些功用,有些老年人特别是有哮喘的老年人,在白果上市时节,喜欢购买食用,但是,白果“性温有小毒,多食令人腹胀”,一定不能多吃。由于白果中含有微量氢氰酸,尤其是绿色胚芽部位的毒素含量最高,过量食用,会出现呕吐、腹泻、抽搐甚至呼吸困难等中毒现象。因此,食用白果前,一定要用开水烫掉外面的红软膜、去芯(绿胚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