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季冷热混食容易腹泻

2012/2/7 12:16

腹泻病因有三分之一是“口不择食”造成的,其中冷热混食引起的腹泻,占了夏季腹泻的绝大多数。

温度的骤然变化会造成胃肠黏膜不同程度的损伤,轻者胃肠难受,重者胃肠出血。“冷热同吃”会使胃肠道受到极度刺激,造成胃肠道吸收食物障碍,形成水样便腹泻。还有人夏天喜欢喝冰镇咖啡和鸡尾酒,但这两种饮品都含有强刺激物——咖啡因和酒精,冰镇以后对人的胃肠道刺激更大,是肝脏、心脏、动脉、消化系统等人体重要组成部分的健康杀手。

有些人一腹泻就用止泻药,其实上面原因造成的非细菌感染性腹泻不需用药。非细菌感染性腹泻一般表现为腹痛、出汗、水样大便、不发热,大便检测没有细菌。此时使用抗生素非但对防治无用,还会损害人体的免疫功能,使已经受损的身体更加虚弱。因此,除了腹痛程度较重,医生对症使用解痉药、帮助消化的多酶片,一般不主张用药。这种腹泻治疗的关键是控制饮食,找出饮食搭配不当、造成胃肠道吸收障碍的病因。此外,需更加注意食品卫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