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剩菜打包当心有害健康

2012/2/7 11:57

将在饭店吃剩下的饭菜打包回家,已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但有关专家表示,剩饭剩菜并非都适合打包,打包回家后也应注意食用方法,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不适。 

蔬菜最好不要打包回家

吃剩的蔬菜经过长时间盐渍后,在反复加热时,表面的盐分会变成亚硝酸盐,最容易使 人中毒。

淀粉类食品最多保存4小时 

打包回家的富含淀粉的食品如年糕等,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后身体也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原因在于它们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而这类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下也不会分解,解决不了变质问题。所以富含淀粉类食品最好在4小时内吃完。 

鱼类食前要加热 

鱼类食品中含有全价蛋白、鱼脂及丰富的维生素C、A、D,有益于人体心脑神经系统,但一不小心,也会伤及你的肚子。看一组真实又吓人的数字:趴在上面的大肠杆菌在20℃左右的温度里每8分钟能繁殖两倍;在5~6小时内,一个细菌变成1亿个……如此数量足以引起食物中毒。所以,打包回来的鱼类在食用时一定要加热。

汤饭混吃不科学 

汤饭混吃是一种很不科学的饮食搭配。所以,切不可为了省事,将打包回来的食物用一种汤饭混吃的方法将其囫囵吞下,小心会影响你的消化机能,引起胃病。 

医生提醒:

1、打包后菜肴要迅速放在冰箱中,而且应尽快食用,切勿放太久;

2、熟食品进入冰箱前须凉透,否则突然进入低温环境中,食物中心容易发生质变,食物带入的热气引起水蒸气凝集,能促使霉菌生长,导致整个冰箱内食品霉变;

3、.冰箱中放置的熟食品取出后必须回锅。冰箱内的温度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而不能彻底杀灭它们;

4、剩饭的保存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剩午吃,午剩晚吃,尽量在5~6小时以内解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