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儿童饮食误区多

2012/2/7 11:56

饮食营养质量的优劣,对儿童的成长发育影响极大。时下,社会上有这样一句顺口溜:“营养营养,胖也不良,瘦也不良”。的确,胖瘦都与饮食营养有关,那么,儿童中存在哪些不良饮食行为呢?

早餐单一食谱

早餐是儿童摄取所需能量和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一日三餐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我国营养和医学部门对近万名城市儿童饮食状况的调查发现,每天经常吃早餐的儿童中,男生的比例高于女生,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而在食用早餐的儿童中有52%~56%存在早餐安排不科学、食品种类单一、营养成分不均衡的现象,只有34%的家长在准备早餐时,注意了营养搭配问题。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专家研究发现,食用能量充足、配比均衡的早餐的学生,在数字运用、创造想象力及身体耐力等方面,强于食用的早餐营养搭配不合理的学生。因此,对儿童早餐的质量,绝不能忽视。

零食喧宾夺主

贪吃零食,是儿童不良饮食行为的突出表现,绝大部分孩子都有这个天性。水果、饼干、糖果、点心及膨化类食品等都是他们常吃的零食。有些家长对孩子偏爱零食的行为,采取迁就、放任的态度,导致孩子用餐无规律,贪零食、厌正食,出现以零食代替主食的喧宾夺主现象。其实,零食不是不可以吃,但要有度,一是数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正餐食欲;二是注意品种选择,以高营养、低糖分食品为宜;三是时间要合适,应在两餐之间,睡前不可吃零食。

饮料爱不择手

时下,碳酸饮料、果汁、果冻、酸奶等已成为城市儿童消费的主流,有的儿童把饮料视为生活中必备的。在许多情况下,由于家长的潜移默化,不少儿童从一两岁开始就养成偏爱饮料的习惯。专家发现,过多地摄入果汁、饮料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近年来,我国肥胖儿童检出率急剧上升,年增长率男童为10%,女童为8.7%,其中个别年龄组重度肥胖增长率高达27%。研究证实,这些儿童肥胖与无节制地饮用饮料有关。对此,家长切莫掉以轻心。

快餐调高胃口

生活中常见这种现象,每到双休日,有的家长就给孩子许愿: “快把作业做完,今天带你出去吃快餐。”这种“口福”奖励,使孩子的胃口越调越高,嘴巴也越吃越刁,吃厌了主食吃副食,吃腻了中餐吃洋餐。据统计,91%被调查的孩子中都吃过快餐,然而快餐属高能量、高脂肪食品,一次可提供4900~7500焦耳能量,相当于全天供给量标准的42.5%~112.5%。因此,专家告诫,胃肠功能不好或体态肥胖的儿童,不要经常吃洋快餐,面对孩子的要求,家长要硬着心肠说“不”。

总之,对于儿童饮食中的不良行为,我们要加强教育,注意引导,把他们从饮食误区中拉出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