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汤圆不宜多吃,更别油煎炸

2012/2/7 12:08

元宵节快到了,吃汤圆是最应景的传统民俗,在此我们提醒您,在品味美味的汤圆时,千万不要过量,因为汤圆中多半加入过多的糖分及猪油,过量摄取这些食品会对人体造成负面的影响。

据介绍,由于汤圆及元宵都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热量很高,体重过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都不宜过量摄取;对于痛风患者,高油脂的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大痛风发生的可能。

汤圆的外皮部分都是以糯米粉为食材。糯米含较多支链淀粉,粘性高,不易消化,对于肠胃功能不佳的患者、老年人、小孩子,食用汤圆时应特别留意,以免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汤圆内馅种类繁多,甜的、咸的应有尽有,而无论甜、咸馅,为求美味,常会使用猪油,过量摄取会影响慢性疾病患者病情。另外,甜馅常会使糖尿病患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不得不特别注意。

为减少热量,食用汤圆应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时多摄取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并比平时多做些运动,吃完后可快步走一小时等运动方式消耗热量。值得注意的是,食用汤圆应注意“烫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