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地中海式饮食可缓老年痴呆症

2012/2/7 12:05

国的最新医学研究显示,高纤维、低脂肪的地中海式饮食习惯将减缓老年痴呆症的病情恶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的医生斯卡米斯在最新一期的《神经病学》杂志上说,老年痴呆症患者在进食的时候越严格遵照地中海式饮食(Mediterranean-style diet),生命就能延长越久。

所谓地中海式饮食指的是食用大量水果、蔬菜、豆类、谷类和摄入橄榄油之类的非饱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吃少量的乳类产品、肉类、鸡鸭;“适量的”多吃鱼类;以及用餐时喝点葡萄酒。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小组过去也曾经发表报告,说明这种饮食习惯能够减少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

刚发表的报告是以192名老年痴呆症患者为研究对象,目的在了解饮食如何影响病情的演变。医生按照这些确诊病人接近地中海式饮食的程度而分成3组,然后跟进他们的病情发展长达4.4年;在这段研究期间,85%的病人逝世。

研究发现,第二组患者比第三组病人的死亡率少了35%,换句话说,第二组人多活了1.33年。第一组(最接近地中海式饮食)痴呆病患的死亡风险减少了73%,他们多活了将近4年。

斯卡米斯说:“这种饮食习惯的好处不断涌现,我们将进行更多研究,了解地中海式饮食是否也能减缓病人认知能力下降,以及如何保持他们的日常生活能力,以便提高生活素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