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谨慎食用野生蘑菇:如何安全食用

2012/2/7 12:05

京市卫生局日前通报,7名房山区的来京务工人员因食用自采的一种名为鹅膏菌的野蘑菇后中毒,其中2人死亡。这种蘑菇引起的中毒在国内尚无报道。

8月以来,北京307医院陆续收治了来自河北文安的蘑菇中毒者26人。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市卫生局日前对此发出预警,禁止集体用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蘑菇。市民在民俗户农家乐吃小鸡炖蘑菇等蘑菇类菜品时,最好问清蘑菇的品种。

当前正值野生菌大量上市的季节,野生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很受欢迎。但因为误食有毒野生菌造成人员死亡的事件很多,专家提醒要谨慎采购、烹调野生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说了一件发生在他身边的事:家住昆明市杨家地的张女士一次去农贸市场买了一种貌似木耳的野生菌,当用凉水冲洗它的时候发现水变黑了。张女士很惊讶,她从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于是决定不食用。随后,张女士询问专家后才知道这种类似木耳的毒菌叫“叶状耳盘菌”,吃了之后会引起过敏性皮炎。

杨祝良介绍,若进食了有毒野生菌,轻则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重则出现头昏、幻视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肝肾损坏、胃肠炎症、光敏性皮炎、呼吸循环衰竭等症状甚至导致休克、死亡。误食毒蘑菇后的中毒反应最快只有10分钟,慢的在12小时后。

“中毒自救方法是尽快刺激咽部催吐,用温盐水灌肠催泻,同时求助医疗机构实行综合性急救。”杨祝良说。

怎样安全食用野生菌呢?

杨祝良介绍,首先把好采购关:采摘或选购野生菌时,应该注意既有菌托又有菌环的真菌很可能有剧毒;不熟悉的野生蘑菇不要采购;粪生真菌一般有毒,不要采摘。

在加工烹调时,要认真挑选、清洗野生菌,煮熟炒透后再吃。一般要用开水泡3分钟到5分钟,并多翻炒几下。

有些人贪恋野生菌的鲜美可口,一次吃很多。杨祝良告诫,食用野生菌不要杂,最好每次只吃一种。还要限食量,不要连续几餐都吃,同时,食用野生菌时不宜饮酒,以防毒素和酒精起反应。

“即便是研究野生菌几十年的老专家也不敢随便吃不熟悉的野生菌。消费者购买野生菌时一定要把握两点:买曾吃过并已证明没发生任何危险的野生菌,有菌环、菌托的野生菌不要买。”杨祝良说。

提示:

解放军307医院全军中毒中心副主任邱泽武提醒市民,我国的毒蘑菇有100多种,致命性野毒蘑菇达20多种,其中十多种含剧毒。较多见的剧毒蘑菇为白毒伞菇、鹅膏菌、鹿花菌等,食用后死亡率极高。

每年5月到9月是野蘑菇中毒的高发期。据统计,野蘑菇中毒人数虽只占食物中毒人数的5.1%,但死亡人数却占到一半以上。

预防蘑菇中毒的惟一方法是不随意乱采乱吃来源不明的蘑菇。一旦进食后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治疗,并及时拨打12320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