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食品安全关键在厨房 危害大于食品添加剂

2012/2/7 12:05

景: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了《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2007年上半年食品合格率达到85.1%,中国食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高,食品安全状况也在不断改善。

和众所周知的食品受化学品超量威胁相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更愿意告诫大家,比化学品影响更大的,其实是百姓们对食物保存和加工的错误方法。

陈君石表示,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逐渐完善的同时,处理食品时的卫生状况也必须得到足够的认识。

2005年8月,四川省猪链球菌病导致204人生病,38人死亡:2006年8月,北京“福寿螺事件”中23人引发管圆线虫病;今年4月,北京6人吃海丝螺引起急性中毒……这些都说明,食品处理不当带来的健康威胁,远远超过化学品污染食品带来的危害。[美食中国]

想要享用安全的美味食物,一定要关注选购、储藏和加工三个环节的健康和安全。陈院士指出了人们生活中常犯的一些错误,希望大家把住食品安全关从自己的手中开始。

错误饮食几大“惯犯”

选购:图便宜买一些保质期即将结束的甚至是有些腐败变质的食物。或好奇心重,喜欢买一些自己从来没有吃过、做过的食物,很容易因为不会加工而导致食物的不熟甚至变质。

肉肠食品:认为肠衣上偶尔一点腐败变质不会影响到里面肉的质量,把腐败的地方洗切掉或者洗掉蒸一下,还可以继续食用。

海鲜:生吃。

冰箱:认为是食品安全箱,吃剩的食物从里面取出便吃。

须树立的正确观念

蔬菜和水果:最好用盐水简单浸泡一下,能够消灭一定量的细菌。在自己家中最好不要腌制泡菜,避免泡菜成为细菌的温床。

肉类食物:一定要保证烧熟煮透,冰冻的肉类和禽类在烹调前应彻底化冻,再加热煮透,避免加热不彻底。

海鲜:最好是煮熟了吃。因为只要海鲜有一点点变质,副溶血性弧菌就会大量繁殖。

很多市场中销售的海鲜不能达到完全灭菌。对于一些只能生吃的海鲜,必须严格保障食物来源卫生条件的可靠。

冰箱:冰箱中的食物必须再充分加热后再吃,这是杀灭细菌的好办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