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甲鱼

2012/2/7 11:54

鳖,又称甲鱼,其肉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A、B1、B2等,癌症患者往往食欲不振,加上肿瘤细胞的繁殖消耗大量的营养素,易造成明显的营养不良。据研究,鳖不仅具有抗疲劳和消除疲劳的功效和对慢性肝炎患者有益处,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现代医学认为,吃鳖能增强肌体的免疫功能。临床研究表明,食鳖可控制人体肝癌、胃癌细胞、急性淋巴型白血病细胞。可见,癌病患者吃鳖对缓解症状和肌体康复是有作用的。但食用时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因人、因病、因时辨症选用。征有阴阳、气血、虚实之分,癌症病人手术后身体虚弱,放疗或化疗过程中有阴虚表现时,可适当吃鳖来辅助治疗。

2、注意脾胃功能。鳖味厚,过于滋腻,如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泄、食欲极差、苔厚腻时,不宜吃鳖。否则,有可能出现相反效果。

3、根据病情,灵活食用方法。早期,病轻、胃肠功能好者,可适当多吃一些,烹调时可红烧;对热毒损阴严重或晚期病人、胃肠功能差者,以清炖为宜。清炖时可加适量的虾米、香菇、火腿、生姜、黄酒等作料,并多喝些汤。

凡事有个适度,偏食鳖也不好,应注意其他各类营养要素的摄入。癌症患者吃 鳖的数量和最佳食用时机,最好请有经验的中医指导。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