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大棚果蔬营养减少,外表好看味道差

2012/2/7 12:05

现如今,大棚果蔬早已成为中国人饮食的主流。

“现在的人多幸福啊,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想吃啥吃啥。记得我们小时候,冬天饭桌的菜就那么三种——白菜、土豆、大萝卜。每年夏天还得往玻璃瓶里存西红柿酱,哪有现在人的口福啊。”56岁的宋大妈感慨。

的确,果蔬的生长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但现在大棚技术的运用,却颠覆了这一规律,极大地方便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和口味。可日子长了,这些果蔬吃起来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看着红彤彤的西红柿,吃起来却不酸不甜;切开顶花带刺儿的黄瓜,却闻不到扑鼻的清香;明明是甜瓜,到了嘴里好象有些发苦……”,也难怪不少人发出了“瓜不香,果不甜,菜无味”的感慨。更有部分果农、菜农出于对经济效益的过度追求,滥用各类激素、化肥,为大棚果蔬种植带来了不和谐音。

我国大棚面积占全球80%

6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一个蔬菜大棚。大棚里满是西红柿、油菜等蔬菜。为了充分利用这几十平方米的空间,主人还架了竹竿,种上爬秧的豆角、黄瓜。由于最近气温较高,原本盖着的塑料布被掀了起来,成了个露天大棚。菜农老王告诉记者:“自打建了这两个大棚,菜的种类丰富了,产量也高了,当时投入的四五万元早回本了。”

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殿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温室大棚总面积占全球80%。就北京、河北、山东等北方省份而言,每年12月至次年4月生产的蔬菜,基本都来自温室大棚。陈殿奎表示,大棚技术能人为调控环境,比如西瓜正常产在夏季,可通过温室大棚种植,冬天就能熟;传统蔬菜西红柿本应初夏供应市场,但用温室栽培,能提前到春天上市。此外,大棚还能最大程度发挥生产潜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但到了夏秋季节,“大棚菜”显然不如“露地菜”受欢迎。北京市农业局有关人士表示,冬春季,反季蔬菜占京城蔬菜供应量的50%以上;可夏秋季面向北京市民供应的蔬菜基本上都是露地菜。6月12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甜水园、红庙北里等几家农贸市场看到,水果、蔬菜市场热闹纷呈。从事水果批发的蒋先生热情地对记者说:“我这除西瓜、桃是露地的外,其他60%全是大棚的。到了七八月,基本全是露地水果了。拿西瓜来说,露地的卖1块,大棚的卖8毛,虽然贵点,但多数人爱买露地的,毕竟好吃些。”

大棚果蔬没以前好吃了

不过,任何技术都可能有利有弊。大棚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吃上了新鲜果蔬,改善了生活,促进了健康;但同时也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好看不好吃”便是最重要的一点,采访中,很多人这样抱怨。北京蔬菜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宝海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原因。大棚菜接受阳光不够。露天种植的果蔬,光照充足,光合作用强,其矿物质含量很丰富;相反,在大棚里种植的果蔬,通风不好,光照不够,使表面水分蒸发,从土壤中吸收的矿物质也随之减少,营养也降下来了。

没熟就采摘,然后用化学制剂催熟。有些菜农为提前果蔬上市时间,西红柿还半生着就摘下来,用“乙烯利”一喷,表面会很快变红;种瓜基本由人工授粉改用“坐瓜灵”,长得快,产量高,但稍不当就变味,甜瓜发苦就是这个原因。菜农老王直言,“早摘下来的瓜果,甭管口味多差,照样能卖个好价;可等瓜果大批量上市后,就算再好吃,价格都差不离。谁家都这样,为了多挣钱,我们根本顾不上好不好吃,不然本都收不回来。”

有机肥减少。过去种地都上农家肥,种出来的菜好吃有味。而现在为求高产,农民们往往猛追化肥,上氮肥过多。老王承认:“现在有机肥贵,都愿意施氮肥。用多了,土地的劲越来越小了,所以菜不好吃。我们自己家就不吃大棚菜,单辟一块地另种。”

多选用抗病高产品种。如以前的西红柿皮薄、味浓,但易裂果,现在为了好运输、方便保存,就选用硬肉的种子,口感差了不少。

正因为种种“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得“大棚果蔬的营养价值远不如从前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霍军生发出这样的感慨。同时,国外一项调查显示,现在西红柿的酸甜度值是2.77,比过去损失了近15%;维生素C含量比30年前下降了17毫克。食品专家的测量结果则表明,大棚蔬菜所含叶绿素、维生素C、糖分、矿物质、钙等营养成分都比露地菜低,而有害物质亚硝酸盐、砷的含量却上涨了。

不只如此,果蔬中添加的化学激素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破坏成人肝脏、肾脏等器官,甚至可能致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