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节饮食的3关8则与误区

2012/2/7 12:51

导语:新春佳节之际,在我们忙忙碌碌、欢欢喜喜过春节时,千万别忘记防病保健、合理饮食、规律起居,健健康康过春节!

春节大吃大喝要过三道健康关

第一关:饮食要有度,忌暴饮暴食。

年节总是最热闹的时候,你夹一筷,我添一勺,再加上菜肴丰盛、味道香美,想要控制到八成饱都难。

连接吃上几餐,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造成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等,严重者会诱发急性胃肠炎、胃出血。

第二关:饮食要防病,忌胆固醇超标。

过年期间,煎炸食品的“出镜率”非常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日多。

北方人喜欢将煎炸面食作为节日零食,南方也常做炸年糕、炸鱼、炸丸子之类的食品;此外,肉类煲成的汤里也总是浮着一层油。

如此一来,饮食中脂肪、热量极易超标,会造成高胆固醇,诱发心血管疾病。

第三关:饮食要平衡,忌荤素失调。

春节饮食以荤菜为主,尤其是畜肉类,谷类和蔬菜类偏少。特别是在一些北方地区,按照传统,蔬菜几乎难登年夜饭的席面。

这造成的结果就是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肉吃多了,加上运动少了,很多人会感到皮肤干燥、大便干结,出现便秘,甚至痔疮。这还会让肝胆超负荷运转,胆囊炎、肝炎病情也易加重。

因此,春节各餐的荤素搭配,应控制在1:2至1:3之间,多吃豆类、海产品,用酸奶、水果代替瓜子等零食,以清热通肠,润喉去燥。

春节餐桌健康饮食8大原则

第一、要营养要均衡,避免大鱼大肉。注意荤素搭配,多食用一些蔬菜、豆制品及菌类等食物,可以调节口味,降低血糖血脂。

第二、可食用一些牛羊肉,但切忌过量食用生冷海鲜食品。

第三、可选择一些用蒸、煮、炖等方法烹调的菜肴,避免煎炸食品。

第四、选择一些粗粮制品,做到粗细搭配有利于合理摄取营养素。

第五、吃要有度,避免过饱。如果吃的过于饱,就会膈肌上抬增加心脏的负担。

第六、应选择清淡饮料,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可以饮用一些山楂饮品,如喝酒应限量。

第七、外出就餐应注意就餐环境,注意食品卫生。

第八、在外就餐点菜要适量,不要浪费,对于吃不完打包带回家的食物,要冷藏储存,时间不宜过长,争取第二天吃完,且吃前要充分加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