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秋季饮食多滋阴少辛辣

2012/2/7 12:47

秋季饮食多滋阴少辛辣

前言:秋季饮食有讲究,气候影响较大,应多吃滋阴润肺食物,少食辛辣食品,另外可多吃蔬果、酸性食物、鱼类、粥类等,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以下是秋季饮食小要点。

秋季饮食多滋阴少辛辣

一、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秋气内应肺。肺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体真气之源,肺气的盛衰关系到寿命的长短。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肺。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燕窝、梨、芝麻、藕、菠菜、鳖肉、乌骨鸡、猪肺、豆浆、饴糖、鸭蛋、蜂蜜、龟肉、橄榄。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

秋季饮食多滋阴少辛辣

二、多吃秋季时令蔬果

多吃茄子、南瓜、百合、青蒜、苦瓜、西葫芦、秋葵、黄花菜、空心菜、丝瓜、冬瓜、罗汉果、新鲜莲子、茼蒿、豇豆、毛豆、苋菜、莴苣、番茄、莲藕、黄瓜、玉米、花椰菜、洋葱、辣椒、荠菜、油菜、芹菜、瓠瓜、绿豆、红豆、荔枝、桃、李、葡萄、西瓜、龙眼、香瓜、香蕉、蓝莓、蔓越莓、牛油果等时令蔬果。

秋季饮食多滋阴少辛辣

三、多吃酸性食物

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如苹果、橘子、山楂、猕猴桃等,可收敛肺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