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月饼暗藏多种添加剂

2012/2/7 12:47

月饼暗藏多种添加剂

大多数月饼含有以下几种的常见添加剂:丙酸钙、脱氢醋酸钠、脱氢乙酸钠、山梨酸钾和柠檬酸。此外,在原料的运用上,有的用小麦粉,有的用变性淀粉;有的用猪油,有的用植物油,少数用花生油;有的用白砂糖,有的用葡萄糖浆、麦芽糖或糖醇。

月饼暗藏多种添加剂

丙酸钙

作用:丙酸钙是一种新型食品添加剂,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批准使用的安全可靠的食品与饲料用防霉剂。丙酸钙是酸型食品防腐剂,在酸性条件下,产生游离丙酸,具有抗菌作用。

危害:只要是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严格添加,对人体是无害的。

脱氢醋酸钠

作用:有的月饼成分标签上也叫脱氢乙酸钠,是继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之后又一种新的食品防腐保鲜剂。在国家相关规定的食品添加限量上,脱氢醋(乙)酸钠最大使用量为0.5克/公斤。但是这一点,我们很难在食品标签上看出来,因为各厂家并没有标注各种成分的比重。

危害:在水溶液中,这种添加剂会逐渐降解为醋酸,无积蓄现象,所以对人体毒害较小。

山梨酸钾/山梨酸

作用:我们在选购包装(或罐装)食品时,配料一项中常常看到“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的字样,人们往往会误认为可能是含有水果“梨”的成分。其实它是一种防腐保鲜剂。山梨酸(钾)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发育,从而有效地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并保持原有食品的风味。其防腐效果是同类产品苯甲酸钠的5-10倍。

危害:由于山梨酸(钾)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因此它的安全性比早期经常使用的苯甲酸钠要高很多。据测算,其毒性为食盐的1/2,是苯甲酸钠的1/40。

月饼暗藏多种添加剂

柠檬酸

作用:属于改善口味的一种酸味剂。在北方一般是由玉米、甘薯淀粉中制作出来。在某些食品中加入柠檬酸后口感好,并可促进食欲,在我国允许果酱、饮料、罐头和糖果中使用柠檬酸。

危害:虽然柠檬酸对人体无直接危害,但它可以促进体内钙的排泄和沉积,如长期食用含柠檬酸的食品,有可能导致低钙血症。儿童表现有神经系统不稳定、易兴奋、植物神经紊乱;大人则为手足抽搐、肌肉痉挛,感觉异常,瘙痒及消化道症状等。

植物酥油/精炼植物油

作用:它是可以用来酥化或软化烘培食品、使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在加工过程中不致成为坚硬而又连成块状,并改善口感。

危害:在月饼的成分表上,这一名称不像在汤圆、元宵中那样常见,但仍是最值得警惕的物质。在我们常见的小食品上,诸如冰淇淋、带酥皮的糕点等,凡是标注着人工黄油、人造植物黄油、氢化油、氢化棕榈油、起酥油、植物酥油、精炼植物油等不同名称的,都脱不开它的本质——反式脂肪酸。在通常情况下,不饱和脂肪酸的分子是弯曲的,所以我们看到的色拉油、豆油等都是液态的;而反式脂肪酸的分子却呈直线状排列在一起,成了固态。这是因为人们对油脂采取了“氢化处理”,使液体油脂变成半固体油脂,并延长了保质期。

由于反式脂肪酸在我们身体里是完全不被接受的,所以会导致体内生理功能出现多重障碍。反式脂肪酸可能提高人体内“坏”胆固醇水平、阻塞动脉、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目前在全球食品市场,正悄然酝酿着一场战争——反“反式脂肪酸”。因为植物起酥油里还含反射脂肪酸,还有大量饱和脂肪,比奶油还坏,对心脏很不好。

月饼暗藏多种添加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