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流行性感冒的鉴别诊断

2012/2/7 12:47

流行性感冒的鉴别诊断

1.普通感冒:多种病毒引起,多为散发,起病较慢,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全身症状较轻。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卡他,是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成人多为鼻病毒引起,次为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有时由于耳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少量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检查可见鼻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一般5~7天痊愈。

2.流感伤寒型钩体病:夏秋季多发,有疫水接触史,临床除发热外,腓肠肌压痛,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压痛,实验室检查可通过显凝实验检测抗体,若抗体效价为1:400以上增高,考虑该病,通过血培养可诊断。

3.链球菌性咽炎该病咽部红肿,扁桃体肿大,有脓性分泌物,颌下淋巴结肿大,WBC中性粒细胞增高,血培养()。

4.其它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感染要通过病原学检查来区别。

5.支原体肺炎也要通过病原学检查来区别。

诊断标准

1.疑似病例

①近期本地或邻近地区“上感”病人明显增多。

②出现急性畏寒、高热、头痛、浑身酸痛和乏力等中毒症状,伴有呼吸道卡他症状。

③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症状,但发病急而恢复快,伴有呼吸道卡他症状。

④流感流行期“上感”患者。符合上述①和②或③或④项者,为疑似病例。

2.确诊病例

①患者鼻咽部分泌物分离到流感病毒。

②测定恢复期血清抗体比急性期有≥4倍升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