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饮料入菜

2012/2/7 12:46

夏日,正是各种饮料大行其道的季节,想必不少家庭都会在家里储存一些饮料以备日常饮用和不时之需。但夏天的食品又不宜长时间保存,所以当家中的饮料喝不完或是面临即将过期的危险时我们就可以考虑用它来做几道菜,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

牛奶豆浆做菜营养多

近些年来牛奶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必需品,它不仅适合饮用,做出来的菜亦是味道鲜美。鲜牛奶营养丰富,素有白色血液之称,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糖类、盐类、钙、磷、铁等各种常量、微量维生素,营养价值非常高。因而以牛奶入菜不仅可以提升菜品的鲜味,更可增加其营养价值,使菜肴色香形美,奶香四溢。

豆浆加入其他食品当中,也是非常好的烹调原料。豆浆既能够煮饭,更能煮粥。把不知该怎么处理的剩米饭取出来,加一倍水煮成稠粥,然后加入等量的豆浆继续煮几分钟,就好啦。不想浪费豆渣的话,也可以一起放进去。

碳酸饮料入菜味道好

碳酸饮料口感清爽、消暑解渴,冰镇之后效果更好,并且品种繁多,可乐、雪碧、芬达等在夏日颇受人们青睐。这些饮料不仅喝起来可口,用它们做出来的菜味道也是非常爽口。可乐鸡翅是较为常见的一道饮料菜,烹调方法多种多样,但都以可乐和鸡翅为主料制成,肉味细嫩爽滑且带有可乐香气,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一道菜。雪碧亦可以用来做菜,如雪碧苦瓜、雪碧萝卜等,这些菜俱是爽口小菜,口味清淡,是夏日餐桌上的佐食佳品,尤其是苦瓜味苦,可祛火解毒,适宜夏天食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碳酸饮料中的成分主要是糖分、香精、色素、碳酸水,营养成分很少,因而不宜长期饮用,否则会影响青少年骨骼发育,易导致骨质疏松。

果汁饮品入菜风味独特

果汁味道鲜甜,富含多种维生素,经常可以作为辅料入到菜肴中去,使得菜肴风味独特。果汁富含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鞣质、酶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它能促进身体发育,增强体质,减少胃肠疾病,提高新陈代谢。而肉类则富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磷脂类,因而果汁与肉类搭配烹调,不仅可以营养互补,还可以提升肉的鲜味,风味迥异于平常的植物油和各种调味品烹制的肉类菜肴。如橙汁带鱼、橙汁排骨、橙汁啤酒翅根等,都是肉味鲜香,肉质嫩滑,汤汁醇厚,营养丰富。果汁还可以与果蔬类搭配做成爽口小菜和沙拉,清淡爽口。

除此之外,一些酒类也可以入菜。科学家发现少量饮酒是有助于身体健康,况且酒的味道醇厚绵香,入到菜中可以使菜肴酒香四溢,味道醇厚,可以增加食欲。啤酒作为一种饮料酒适宜夏天饮用,有一定的健胃消食作用,可以制作啤酒炖鸡炖鱼之类的菜,有提鲜祛腥的作用;而红酒有助于保护心脑血管,用来炖肉或是做红酒雪梨口味俱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