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会吃饭吗?吃饭要酱紫吃

2012/2/7 12:46

你会吃饭吗?吃饭要酱紫吃

引导语:你会吃饭吗?这话看起来似乎很弱智,张口吃饭谁不会?只要有嘴巴的都会。但是,你知道怎样吃饭更健康吗?这个问题,未必人人都会吧?矮油、吃饭也是一门大学问啊!下面由小梦带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健康吃饭吧!

你会吃饭吗?吃饭要酱紫吃

一、吃饭说话

传统习惯认为,吃饭时不宜说说笑笑,否则对消化吸收不利。而现在一些保健专家则认为,吃一顿午饭用30分钟左右为宜,在此时间里边吃边说,可使一起进餐者交流感情,解除烦恼,使肠胃能正常地消化食物。其原因是,愉快的心情不仅能增进食欲,还可兴奋中枢神经,从而促进消化液大量分泌,使胃肠处于最佳消化状态。

二、预防“饭醉”

有一部分人因吃得过饱,即使不喝酒,往往也会出现酒醉状态,即饭后思绪紊乱,昏昏欲睡。这是因为人吃进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后,其中的葡萄糖能在胃里转变为酒精(乙醇),这部分酒精被人体吸收后,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症状。要预防“饭醉”,关键在于避免暴饮暴食。

你会吃饭吗?吃饭要酱紫吃

二、饭前喝汤

我国居民用餐习惯一般都是先吃饭、后喝些菜汤。西方人的用餐习惯是先喝点汤,再吃饭(面包等)。这两种不同的用餐习惯,究竟哪一种科学、合理?从科学卫生的观点看,先喝点汤再吃饭比较好。因为人在感觉饥饿时马上吃饭对胃的刺激比较大,日久,容易发生胃病或消化不良。如果吃饭前先喝点汤,就好象运动前做预备活动一样,可使整个消化器官活动起来,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为进食作好准备。这样,就会减轻对空胃的刺激,对胃的保护有一定好处。

三、站着吃饭

医学家对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用餐姿势研究表明,站立位最科学,坐式次之,而下蹲位最不科学。这是因为下蹲时腿部和腹部受压,血液受阻,回心血量减少,进而影响胃的血液供应。而吃饭时,恰恰是胃最需要新鲜血液的时候,某些胃病可能与下蹲式就餐姿势有关。人们吃饭时大都采用坐势,主要是因为工作劳累,而坐势最感轻松之故。

你会吃饭吗?吃饭要酱紫吃

四、喜吃苦食

苦味食物不仅含有无机化合物、生物碱、萜烃类,而且含有一定的糖、氨基酸等。苦味食物中的氨基酸,是人体生长发育、健康长寿的必需物质。苦味还能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帮助人们从紧张的心理状态下松弛下来,缓解由疲劳和烦闷带来的恶劣情绪。苦瓜、咖啡、苦菜、慈姑、茶叶、巧克力、啤酒等苦味食品含维生素B,有强大的杀伤癌细胞的能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