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粗粮与健康

2012/2/7 12:46

一、《黄帝内经》讲“以五谷为养、以五果为助、以五畜为宜、以五菜为充”。也就是说我们的饮食养生要以五谷类为主,五谷就是我们吃的粮食。而粮食有粗细之分。

粗粮:小米、黑米、黄米、薏米、玉米、赤小豆、黑豆、蚕豆、毛豆、绿豆、花生、芝麻等。

细粮:大米、糯米、面粉。

二、粗粮的营养成分:

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素。1970年以后,欧美营养学家说:“粗粮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因此吃粗粮有益健康”。曾经被认为对人体不起作用的一种非营养成分,直到1970年,欧美营养学家才认识到,粗粮里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并发现这种膳食纤维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在预防人体的某些疾病起着重要作用。如大肠癌、阑尾炎、便秘、糖尿病、心脏病、高胆固醇及肥胖等。

1、膳食纤维分两种:不溶性和可溶性。

不溶性: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

纤维素不能被我们人体肠道消化酶所消化。纤维素具有亲水性,在消化道内可以大量的吸收水分。半纤维素中的某些成分是可溶的,它们在肠道内可形成粘稠的水溶液,并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可溶性:果胶、树胶等。

果胶在热溶液中会溶解。果胶具有与离子结合的能力,还有吸附毒素的作用。

2、粗粮含有丰富的族维生素和矿物质。

B族维生素、钙、铁、钾等。

3、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玉米胚芽含有丰富的亚油酸。

三、粗粮的好处

1、粗粮属于平性食物。刘完素讲:“人乃纯阳之体,而油脂细粮乃生热之物,故健者食之病也,病者食之甚也”。因此长期食用可以避免热性病的发生,如糖尿病、癌症、高血压、感冒等。

2、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粗粮的组织与胆酸结合,减少肝肠循环,就限制了胆固醇的生成。膳食纤维中的果胶与多余的胆固醇结合,排出体外。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案例:胡阿姨)。

3、防治糖尿病,粗粮同样含有淀粉,但是食入之后不能引起血糖的升高。原因之一就在于含有膳食纤维,同时粗粮当中还含有一些有益成分,如荞麦中含有卢丁。(糖尿病吃细粮血糖控制不下来)。

4、治疗便秘,膳食纤维经代谢可以产生羟基化合物,有导泻、促进肠蠕动、吸收水分的作用。心脑血管疾病有便秘的一定要注意。

5、减肥的作用,膳食纤维可延长食物在胃内滞留时间。还可产生饱感,就避免摄入过的热能、脂肪、糖。

6、防治抑郁症。据美国心理学家说,高热量的饮食加剧了抑郁症的发生,而膳食纤维具有镇静的作用。

7、养脾胃,特别在春天。

8、改善肠道环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