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日失眠多吃酸味食物

2012/2/7 12:45

夏日失眠多吃酸味食物

夏天来临,气温升高,容易让人胃口变差。中医认为初夏应增酸减苦,以养胃气。适当多吃点酸味食物能转化为阴气,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夏日失眠多吃酸味食物

失眠四大诱因

一、精神因素:现代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各种矛盾日益增多,使人们的精神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焦虑症、抑郁症、神经官能症等不断发生,失眠的症状自然随之产生。更常见的是,一时的心理波动,如情绪不稳、心情抑郁、过于兴奋或愤怒等均能引起失眠。这是引起失眠最常见的原因。

二、躯体因素:身体过度劳累或身体患病,如疼痛、皮肤瘙痒、咳嗽、心脏病、喘息、呕吐、腹泻等。此类失眠常与疾病结伴而来,且与疾病的转归有着密切的关系。

三、环境因素:如生活习惯改变、更换住所、声光刺激等。

四、化学因素:睡前服用兴奋性饮品(酒、咖啡、浓茶)、药物(利他林、苯丙胺、麻黄碱、人参)和吸烟等也是引起失眠的原因。

夏日失眠多吃酸味食物

首先要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正确面对压力,避免因挫折导致心理失衡。同时,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避免睡觉前喝茶、饮酒等。卧室要足够暗,因为黑暗可以帮助大脑松果体产生松果体素,这是一种促使人睡眠的激素。另外,还可以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夏日失眠多吃酸味食物

酸味食物醋缓解失眠

长期工作繁忙紧张,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一旦出现乳酸蓄积,就会刺激大脑神经,很容易导致疲劳及睡眠障碍。醋酸不仅能有效地抑制乳酸生成,还可以加速乳酸的氧化,减少它在机体内的蓄积程度,从而消除或减轻疲劳感,使人轻松入眠。此外,中医认为酸甘化阴,即食入酸甜的食物可以转化为阴气,从而有效促进睡眠。醋正好为酸味物质,多摄入食醋可稳定情绪,改善睡眠。

当然,喝醋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每天一匙即可,最好用温水稀释后再喝,以免腐蚀牙齿,喝完后要漱口。醋的品种应该选择以碎米、麸皮、高粱、玉米等粮食为原料的,如米醋等,粮食酿制的醋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胃溃疡和体内胃酸过多的人尽量不要采用这种方法,以免加重病情。

饮食中适当添加醋

炎热的夏天,由于体内血液趋向肌表,胃肠功能相对减弱,压力大等多方面原因,很多人常常食不甘味,食量减少,营养吸收也相应受到影响。食疗营养专家建议平时多准备新鲜开胃、清热功能的酸性饮品,更利于营养充分吸收让胃口好起来。如在食用鸡、鸭、鱼等高蛋白质食物时,加适量的醋,能使蛋白质充分分解,利于机体吸收,并且饭后喝点醋,既能帮助消化,又能杀灭细菌,预防肠道病。

食疗推荐:酸山楂醋焖花肉

山楂按照口味可分为酸、甜山楂两种,其中又以酸山楂较受欢迎。以山楂入馔并不鲜见,因其健脾消食的食效以及含有的大量糖类、维生素C等特性。需要注意的是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脾胃虚弱者不宜过多进食。

材料:花肉500克、山楂醋100毫升、陈皮10克、八角1粒、蒜头(去衣拍碎)15克,盐、生抽、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花肉洗净,切粒后炒香备用;陈皮以清水浸泡,切小块备用;开锅下油,爆香拍蒜和八角,下花肉大火爆炒至干身,加入适量水和生抽、陈皮、山楂醋,中火焖至材料熟透,最后收汁调味即成。

酸味食物五味子缓解失眠

五味子,俗称山花椒、秤砣子、药五味子、面藤、五梅子等,唐等《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中药功效在于滋补强壮、补阴安神之效,药用价值极高。

五味山药桂圆粥

做法:鲜生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五味子3克,白糖适量,粳米50克。将山药去皮,切成薄片,与桂圆、五味子同置于锅内,加入淘洗净的粳米,加水适量,煮粥,加白糖调味即成。每日1剂,当早饭或晚饭食用。

五味子糕

将五味子碎成粉过筛备用,一次10克,再用糯米粉100克,发酵后把药粉加入拌匀,置笼上蒸熟,睡前趁热食用,每日一次。此方对遗精多梦、心悸失眠较有疗效。

五味枸杞水

很适合工作繁忙,无暇煲煮食疗汤的人服用。每天只要将一些枸杞和五味子放入保温杯内,即可随泡随饮,直至味全无。此茶有助于养心健脑,坚持饮用,失眠可大大改善。

材料:五味子二钱,枸杞三钱。

做法:枸杞洗净,切碎;五味子取房中用醋加工好的,洗净;将材料放入保温杯中,冲入开水,待稍凉后饮用。

五味子生地汤

生地黄12克,百合30克,枣仁20克,炙远志10克,五味子10克,女贞子10克,旱莲草20克,龙齿10克,珍珠母30克。水煎服,日服一剂,每日两次。主治心阴亏虚、神魂失养之失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