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没吃早餐这样来“补救”

2012/2/7 12:44

没吃早餐可以这样来“补救”

前言:早餐作为每天的第一餐,对膳食营养的摄入、保持健康状况、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至关重要。但是现代社会调整运转,很多人根本就没时间吃早餐,早餐的营养应该如何填补?通过哪些方式能快速补回来呢?

如果确实没有及时吃早餐,也可以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比如:准备一些芝麻糊、燕麦片、豆奶粉等可以即冲即食的方便食品;随身携带方便食用的核桃仁、花生米等坚果;上班沿路购买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做早餐,如酸奶、豆浆、茶叶蛋、烤地瓜、时令水果等。

没吃早餐可以这样来“补救”

下面几组食物可供大家“补救”:

(1)几片全麦面包+一瓶酸奶+几粒圣女果=营养合格早餐

(2)茶叶蛋+芝麻糊+橘子=营养合格早餐

(3)燕麦片+一杯豆浆+小把核桃肉或者杏仁=营养合格早餐

(4)烤地瓜+小把花生米+一只香蕉=营养合格早餐

如果连进食合格早餐也做不到,那么喝一杯蜂蜜水、吃几粒花生米,或者吃几块饼干、喝一杯酸奶,尽管达不到营养合格,但总比完全不吃要好。

小编推荐:不吃早餐或导致性欲降低

早餐不吃有多大害处?

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导致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的不足,很难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充。所以,每天都应该吃早餐,并且要吃好早餐,以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

食物中的供能营养素是维持血糖水平的主要来源,早餐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供能比例,应为5:1:0.7,这样能够很好地发挥碳水化合物在餐后快速升血糖的作用,同时又利用了蛋白质和脂肪维持进餐2小时后血糖水平的功能,两者互补,使整个上午的血糖维持在稳定的水平,来满足大脑对血糖供给的需求,对保证上午的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没吃早餐可以这样来“补救”

自测你的早餐是否合格?

早餐的食物应该种类多样,搭配合理。可以根据食物种类的多少来评价早餐的营养是否充足。如果早餐中包括了:

1、谷类;

2、动物性食物(肉、蛋);

3、奶及奶制品;

4、蔬菜和水果等4类食物,则为早餐的营养充足;如果只包括其中的3类,则为早餐的营养较为充足;如果只包括其中的2类或者以下,则为早餐的营养不充足。

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成年人的早餐食物,谷类100克,可以选择馒头,豆包,麦片,面包,面条,粥等;适量的蛋白质食物如肉、蛋、奶、大豆制品等;再有100克的蔬菜和100克的水果。不同年龄,劳动强度的个体所需要的能量和食物量不同,应根据具体情况加以调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