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鲜奶油甜甜惹人爱 美味有妙用

2012/2/7 12:42

鲜奶油甜甜惹人爱 美味有妙用

鲜奶油在7℃~10℃的温度下,用打蛋器中速或高速打发,便从液态变成柔软的固态,就会形成我们在甜点上常看到的各种迷人的奶油图案和花朵。鲜奶油在美食中的应用很广泛,可以用来制作甜点,烹饪浓汤,以及蛋糕裱花等。所以对于奶油,选择爱它或恨它,要视你个人的体质和对奶油的接受程度而定了。

鲜奶油

奶油也叫鲜奶油,是从新鲜牛奶中分离出含脂肪的高浓度奶油。

全脂鲜奶含有4%的脂肪,将全脂牛奶煮沸,离火稍停,就可以看到在牛奶上结一层奶皮,这就是奶油。公元前古埃及人就会制作奶油,后来,埃及的奶油制作方法由希腊和罗马人带到了欧洲,印度的奶油技术则经过中国、朝鲜传入了日本。不过当时的奶油,只有少量用来食用,大部分是作为化妆品涂抹在脸上。

19世纪80年代前后,瑞典的德·拉巴尔发明了奶油分离机。借助离心力,利用奶油与脱脂奶的不同比重,使奶油快速得到分离,大大提高了奶油的分离效率。

奶油的脂肪颗粒很小,而且熔点低、消化率高。奶油含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及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以及卵磷脂,这些都是牛油、猪油和羊油等所没有的。奶油的脂肪含量比牛奶增加了20多倍,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含量很高的脂肪。

鲜奶油的美食妙用

鲜奶油在7℃~10℃的温度下,用打蛋器中速或高速打发,便从液态变成柔软的固态,就会形成我们在甜点上常看到的各种迷人的奶油图案和花朵。

鲜奶油在美食中的应用很广泛,可以用来制作甜点,烹饪浓汤,以及蛋糕裱花等。所以对于奶油,选择爱它或恨它,要视你个人的体质和对奶油的接受程度而定了。

鲜奶草莓塔

原料:鲜草莓150g、曲奇饼200g、鲜奶油100g、糖粉20g、牛奶100g、罗勒叶几片。

做法:

1.曲奇饼擀碎,加牛奶拌一下,铺进派模。

2.烤箱预热到180℃,放中层烤15分钟,塔皮变色、变脆就可以了。

3.脱模放凉后,在塔皮里铺满打发好的鲜奶油,再摆上草莓、罗勒叶,最后筛上糖粉就可以了。

心得:

1.液体鲜奶油打发的温度最好在7℃~10℃之间。可以把装鲜奶油的容器放在冰水混合的盆上,俗称坐冰打发。先中速再高速打发,直至光泽消失,软峰出现即可。

2.未打发的鲜奶油,容量在容器体积的10%~25%最适宜。

3.已打发的奶油,可在2℃~7℃的冰箱中,冷藏储存3天。

4.做派皮选用曲奇饼干是捷径,饼干碾压成米粒大小的颗粒就可以了,不需要碾成粉末状。碾碎的曲奇饼干边加牛奶边搅拌。

5.为了让做好的派皮更容易脱模,可以在模具里涂抹些黄油,再薄薄地撒些面粉,烤好的派就可以轻松从模具里取出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