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素食者多吃腰果可补身防病

2012/2/7 12:25

腰果,又名鸡腰果,因其坚果形状像肾脏而得名。作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之一,腰果也非常受人们的青睐。

腰果所含的脂肪,大部分也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可起到预防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脑中风和心脏病的作用。而对于肉食摄入量极少的素食者来说,这正是他们极易缺乏的有益油脂。腰果所含的蛋白质是一般谷类作物的2倍之多,并且所含氨基酸的种类与谷物中氨基酸的种类互补,因此,适当摄入腰果,对于以谷物、蔬菜为主的素食者来说非常有益。

腰果西芹是人们经常点的菜肴,它特别适合中老年朋友食用。这是因为腰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芹菜有辅助降低血压、血脂,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腰果中的有益油脂可润肠通便,芹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可进一步增加胃肠蠕动的动力,二者相得益彰,能很好地缓解老年人的便秘。此外,腰果西芹也是胃酸分泌减少、胃动力不足老年人的辅助食疗佳品。

需要提醒的是,与其他坚果相比,腰果中对人体不利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要稍高一些,占到20%左右。因此,平时肉类食物特别是动物肝脏等高脂肪食物摄入较多的朋友,腰果要少吃。此外,糖尿病患者、过敏体质者也应慎食腰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