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坐月子多喝汤补营养?小心4个饮食误区

2017/7/3 18:16

通常女性在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都需要坐月子调理身体。可是很多人对于坐月子并不是非常了解,甚至存在很多误区,认为坐月子要大补,多吃鸡蛋,多喝汤,其实这些做法非常不可取,很可能会对产妇和胎儿带来一些伤害。

坐月子要大补?

女人生孩子是痛苦的,它需要耗尽女人全身血气,相当于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圈。有的老人认为,坐月子期间要多进补,多吃老母鸡汤、猪蹄汤、肉汤,以恢复元神。

然而,孕妇产后吃太多太补的食物可能不利于身体恢复,坐月子期间应该清淡饮食、均衡饮食,避免油炸食物食物的摄入,还可以适当吃点新鲜水果,以便更好地排出体内的垃圾,避免产后便秘。

坐月子不能喝水,只能喝米酒?

有传言说产后喝水会导致内脏下垂,这是真的吗?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人怎么能不喝水呢?只是刚刚生完7天内不要喝太多,以免引起水肿。至于喝米酒这种做法更是害人不浅,因为酒精可经被动扩散直接进入乳汁,含酒精的乳汁被婴儿食用后,会给婴儿的神经发育造成损害。

吃过多的鸡蛋?

很多地方有产后吃鸡蛋的风俗,据说吃鸡蛋有助于女性产后身体恢复。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和蛋白质,对女性产后恢复和营养摄入都有帮助,但如果一天之类鸡蛋吃得过多就对女性健康不利了。首先是人体一天最多能正常吸收两至三个鸡蛋的能量,就算吃再多人体也是处在没有吸收的状态,同时还会加大肠胃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尤其是鸡蛋黄,不容易消化,存在胃里,造成产妇食欲下降,不思饮食。

营养在汤多喝?

有不少女性都误将营养在汤而不在食材,觉得自己产后喝多几碗汤就营养摄入足够了,孩子即有奶水喝又营养充足。健康专家提醒女性,即便是再浓的汤,营养也不会全部在汤里,大量的营养物质依然存在物食材之中,比如用乌鸡煲汤,鸡肉的营养就多,而鸡汤里的营养远不如鸡肉的营养好。因此,妈咪们在喝汤的同时不要忘记也要吃点肉噢!光喝汤不吃肉营养会跟不上,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妈咪们,还要多吃一点肉。

科学坐月子饮食有禁忌

坐月子应该如何饮食才科学?大家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寒凉、辛辣不能吃

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水果、蔬菜必须要吃

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中药不可胡乱吃

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加强必需脂肪酸摄取

必需脂肪酸是能调整荷尔蒙、减少发炎反应的营养素,当生产过后,身体需要必需脂肪酸帮助子宫收缩,好恢复原来大小,所以必需脂肪酸对产妇特别重要。一般产妇大多用麻油做为必需脂肪酸的食物来源,而且芝麻还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所以特别适合产后妈咪食用。

不吃加工或高盐食品

生产时,子宫会急速收缩,它所产生的剧烈疼痛会影响到身体肾上腺荷尔蒙的分泌。肾上腺荷尔蒙是人体对水分和盐分代谢的重要荷尔蒙,所以为了要昼减少肾上腺的负担,生产过后则尽量不要吃到盐,这样会造成日后水分的代谢不良。有的妈咪会问,完全吃不加盐的料理会不会导致身体缺乏盐分呢?答案是短期内并不会。

坐月子的朋友可要注意饮食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