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妇需要科学合理地补充营养

2017/4/1 16:07

怀胎十月,孕妇就肩负起了“一人吃,两人补”的重责,如何保证孕妇和宝宝的营养,也成了家人的头等大事。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地补充营养,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叶酸:爸妈同补  以药为主

补充时间:孕前3个月,孕后3个月,也可酌情延至孕后6个月

现在,叶酸已被作为孕妇常规营养补充剂。目前国家很重视,各大医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也大力宣传推广,并且免费发放。服叶酸,开始被准妈妈们所逐渐了解接受。

专家介绍:“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孕妇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除了从食物中可以获得,还可以通过服用叶酸补充剂或叶酸片获取。”黎燕玲指出,如今育龄女性有近三分之一都不同程度地缺乏叶酸,所以怀孕期间需要通过叶酸补充剂的方法改善。“现在国家也很重视孕妇的叶酸补充,今年还开展了孕期补充叶酸的计划,主要是针对经济条件不好的农村妇女。只要孕妇有需要,医院就及时赠送。”

据了解,叶酸是胎儿快速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女性怀孕前3个月和怀孕后3个月补充小剂量叶酸,可预防50~70%的神经管缺陷发生,并减少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几率。

现在,不少准妈妈们逐渐了解叶酸的重要性后,又担心常规补充的叶酸不够量,所以很多都到药店自行购买。而面对药店里保健品类的叶酸,一些孕妇弄不清究竟是买药品的好,还是保健品类的好,在选择上就会出现偏差。

专家表示,因为药品执行标准比较严格,而部分保健品中的叶酸含量并不是很确定,所以最好还是购买药品类的叶酸,每天补充0.4毫克即可。

专家强调,叶酸不仅是要让准妈妈补充,准爸爸在受孕前一起补充叶酸效果更好。男性通过叶酸的“后天补养”,精子畸形的比例会大大降低。所以要孕育健康宝宝,准爸妈应一起提前补充叶酸。

一名孕妇在她怀孕开始就一直补充着叶酸。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