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要想月子做得好 产后三天很关键

2017/2/27 17:33

分娩后的三天是产妇恢复体力的黄金时期,也是为哺乳做准备的时期。很多人会选择马上进补,但这是不利于产后康复的。产后身体变得很虚弱,肠胃功能也骤然下降,所以头三天的饮食需要谨慎对待。

第一天:半流质食物

顺产之后,过3个小时,确保新妈妈无不适感,就可以进食了,一般是在出了产房安顿下来之后。

第一餐可以喝红糖水或者蔬菜汤,产后失血过多,而且需要尽早排尿,红糖水有补铁、利尿、排恶露的功效;而蔬菜汤能够补充体液,促进泌乳,孙姐一般会用西兰花、小白菜、紫甘蓝一起煮汤,有一个这样的原则——蔬菜颜色越深营养越丰富,你可以自由搭配三四种蔬菜一起煮,但是不建议用苦瓜、丝瓜等寒凉性蔬菜。之后可以吃软烂的小米粥、大米粥、软烂的面条等。

第二天:软烂易消化的食物

第二天可以吃面条、肉粥、软米饭、馄饨等。新妈妈在排便后,能吃很多东西了,也可以吃水果,苹果、橙子、柚子、葡萄等都可以,建议不要吃凉的,可以放在温水里泡热一下再吃,也可以榨汁喝。

第三天:正常饮食

顺产第三天,新妈妈的肠胃功能已经恢复了很多,这时候就可以正常饮食了,不过还是切记软烂易消化,食物要清淡少盐,但是也不能一点儿盐都不加哦。

新妈妈要注意少食多餐,一天可以安排6顿,三个正餐之间安排水果、糖水、点心等,做到三餐三点。

醪糟红糖鸡蛋能促进产妇身体恢复,帮助下奶,新妈妈不妨吃一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