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吃饭跟着年龄走

2017/2/24 17:21

让孩子吃好饭,可以说是当好爸爸妈妈的第一课。可对于不少新手父母来说,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也有不少困惑和烦恼。

0到1岁阶段。此时孩子的胃容量小,不需要严格限制他们的进食量和进食间隔时间。如果孩子头转过来、使劲张口,则可能表示他饿了。正常足月儿可以参考下面的大致规律。

0—3个月时,可以“按需喂养”,吃奶不需要严格定时,饿了就吃,但一餐尽量吃饱。

4—6个月时,宝宝可以从一日8餐减为一日6餐。超过5个月大的宝宝,半夜睡觉时最好不要再喂奶,以便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完全人乳或配方乳喂养,添加辅食量要少。

7—10个月时,宝宝仍以每日6餐左右为宜,4—5餐吃奶,1—2餐吃饭。睡前吃奶后至早上睡醒之间,可以不再进食。

10个月—1岁时,可以每日5餐,其中3餐奶、2餐饭,早餐包括奶、鸡蛋、面包或馒头,中午和晚上与家人正餐一起吃。

1到3岁阶段。宝宝从1岁左右开始能咀嚼固体食物,到了3岁之前,一般乳牙全部出齐,咀嚼能力进一步增强。 因此,1岁以后,除每天吃液体的奶或母乳外,还要有意识地学习咀嚼固体食物。正餐最好以粮食类为主,奶类为辅食。

此时,妈妈还要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包括在固定的地方规律进餐,培养宝宝自己集中精力进食,进餐的时候不玩玩具、不看电视、不做游戏,家长不要强制追喂等。

学龄前阶段。这个时期孩子的主动性和好奇心日益加强,对食物的选择有了一定自主性,而且模仿能力很强,是儿童良好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

家长应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配合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多吃新鲜蔬果,清淡少盐,每天喝奶,常吃豆制品。此外,除三餐外孩子每天需加1—2次点心,定时、定点、定量用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