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4种方法轻松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

2017/2/22 15:09

爱国觉悟虽不像爱国情感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具有感染力、激发力,但却能帮助人们从本质上理解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的高度确立爱国主义的信念,并自觉化为报效祖国的爱国行为。正如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所说:“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感觉只是解决现象问题,理解才解决本质问题。”这就充分说明了提高爱国觉悟的极端重要性。爱国觉悟主要表现为人们对祖国的历史、现状、国际关系以及个人与祖国的关系的一种科学的理性认识,它常常以某种观念、思想、理论的形式表现出来。

我们说对祖国的热爱,既包括对历史上的中国的热爱,也包括对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热爱。有人说,历史上的中国曾处于奴隶主阶级,封建地主阶级的反动统治之下,特别是明朝未期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明显低于西方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制度腐败,经济技术落后,严重影响了祖国历史的进步,从而质疑是否应该热爱历史上的中国。也有人认为,历史上的中国曾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位于世界先进行列。而今天的中国还处于发展中国家行列,今不如昔,因此,主张复古,不加分析地去热爱历史的中国。这两种看法都是片面的,不科学的。按照正确的历史唯物论观点,历史上中国的奴隶主和封建主统治虽有反动的一面,但在其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基本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时,还具有历史的进步性和合理性,再加上各族人民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奋斗,历史上的中国曾经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这是任何人也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也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然而,即使在奴隶主阶级、封建地主阶级统治的上升和进步时期,由于其剥削阶级的本质所限,也存在着许多反动的、落后的、腐朽的东西;到了奴隶主、封建主统治的没落和衰败时期,这一反动、落后、腐朽的本性更是暴露无遗,这些则是应该坚决批判、否定和唾弃的。因此,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承认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合理、必然的延续;我们提倡的爱国,既爱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爱历史上的中国,那种否定历史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态度是错误的。但这种对历史中国的爱仅对那些文明、进步、优秀的历史精华而言;对那些腐朽、反动、落后的历史糟粕则应坚决摒弃,所以那种认为今不如昔、力主复古的看法同样也是错误的。对待历史中国的科学态度应是剔除糟粕,吸收其精华。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