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如何给宝贝科学补充锌元素

2016/10/12 17:07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锌缺乏可导致机体多种生理功能紊乱,尤其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及免疫功能有不利影响。宝宝缺锌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不仅会导致生长发育的停滞,而且会影响免疫防卫、创伤愈合等生理功能。

不同阶段,宝宝对锌的需要量有所不同,出生至半岁宝宝每日需摄入3毫克锌以达到身体所需:1~12个月的宝宝每日需要摄入锌5毫克:1~10岁的宝宝每日需摄入10毫克锌。但由于宝宝膳食营养的不均衡,大多数宝宝每天只能摄入锌5毫克左右。况且人体吸收能力还有差异,因此,宝宝缺锌是较常见的。

造成缺锌的有关因素

1、双胎、早产及营养不良的宝宝易发生缺锌。

2、人工喂养的宝宝易发生缺锌。

3、宝宝有偏食、挑食、忌口、常吃零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易发生缺锌。

4、宝宝单纯依靠静脉补液或服用金属螫合剂(如青霉胺)可致急性缺锌。

宝宝缺锌的表现

1、喜欢吃泥土、煤渣、纸张、墙皮、鸡蛋皮等。也就是说,喜欢进食非食物性异物,医学上称为异食癖。

2、长期食欲不振、厌食、拒食。

3、生长发育速度缓慢,但需排除遗传性疾病及某些药物作用等。

4、复发性口腔溃疡也是缺锌的症状之一。

5、经常发生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每年不少于10~12次。

6、有肢端皮炎、慢性湿疹,外伤后创伤面不易愈合。

适合宝宝补锌的食物

食补锌元素要多吃这些食物:瘦猪肉,羊肉,动物肝,蟹肉,虾皮,鸡肉,蛋黄,带鱼,沙丁鱼,鲳鱼,黄鱼,紫菜,黄豆,白萝卜,胡萝卜,茄子,玉米面,小米,小麦,芹菜,土豆,大白菜,苹果,香蕉。

 
大白菜炖豆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