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关于准妈咪吃宵夜的那点事儿

2016/9/22 11:44

怀孕后,有不少的准妈妈半夜经常会被饿醒,面对这突然其来的饥饿准妈妈该怎么办呢?是选择摸黑找东西吃,还是挨着饥饿继续睡。我们经常建议晚上不要进食,晚上进食会增加肠道的负担,也会影响睡眠质量。但是对于特殊人群的准妈妈来说真的不能吃宵夜吗?如果可以吃宵夜的话,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东西不能吃呢?孕妇如何健康的吃宵夜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孕妇可以吃宵夜吗?

尽量不要吃宵夜,常听人说吃宵夜对肠胃不好,且容易发胖,然而怀孕期间是否可以因为一人吃两人补,就肆无忌惮地放心吃宵夜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依照人体生理变化,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时间,吃下宵夜之后,容易增加肠胃道的负担,让肠胃道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此外,夜间身体的代谢率会下降,热量消耗也最少,因此容易将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造成体重过重的问题。有些孕妇到了怀孕末期,容易产生睡眠的问题,如果再吃宵夜,也可能会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因此大体上并不建议孕妇吃宵夜。

但是,如果孕妇非要吃宵夜的话,并非完全不可以,只要适当吃、健康吃夜宵也并无大大碍。那么,孕妇如何健康吃宵夜?

“孕妇如何健康吃宵夜?

1、睡前2-3小时吃完宵夜

孕妇在吃夜宵要找出原因,是无意识的习惯,家人的疼爱,还是纯粹的肚子饿。如果前两者,尽量的克制,如果是后者,小编建议孕妇在睡前2-3小时吃夜宵,且要避免过于油腻的高热量食物,以免影响第二天的胃口。

2、易消化及低脂肪为原则

很多孕妇睡前喝牛奶的习惯,部分人认为孕妇营养需求高,需要全脂奶。但实际上,无论是全脂、低脂还是脱脂奶,除了脂肪量以外,营养价值并无太大的区别,建议孕妇挑选低脂或者脱脂奶。

3、把宵夜换成小零食

如果孕妇对夜宵的渴望不可避免,那么尽量选择水果、牛奶、酸奶、全麦面包、孕妇奶粉等比较健康的小零食。不过,即便这些食物相对健康,孕妇也不要过量食用,以免过犹不及。

“孕妇深夜不宜吃的4种食物

1、重口味的食品

习惯了重口味的孕妇们,相信半夜睡不着也是想尝尝一些刺激的食物:辣味的凤爪、麻辣的笋干相信是不少孕妇平日大爱的零食。但是,如果孕妇半夜饿醒,可千万不要吃这类重口味食物来解饿。

重口味的食品大多数指含食盐量丰富的食物,晚上进食一定要注意控制盐分的摄入。如果摄入过多盐分,容易导致血液中钠的浓度升高,进而导致细胞失水,尿量增加,出现与临睡前大量喝水同样的效果。这样有可能导致睡眠过程中被尿憋醒跑厕所,影响睡眠质量。

2、大量牛奶

有的孕妇说了:那我不吃那么重口味的东西,我喝牛奶总没错了吧。牛奶那么健康又营养,半夜泡杯牛奶来喝最好了。虽然牛奶可以帮助入睡,营养也丰富,是健康的解饿品,但是不能因为好就不无节制地喝。

大多数的研究报告都认为,牛奶中含有的钙质和色氨酸具有安眠的效果,可是一旦心理上过分依赖这些助眠食物,就有可能导致摄入量过多。一旦喝了太多的牛奶,不仅会容易让孕妇们半夜跑厕所导致影响睡眠,同时也有可能让孕妇在睡之前对自己会不会半夜跑厕所产生一定的忧虑情绪,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

3、甜食

怀孕期间有些妈咪也变得格外爱吃甜食,就连半夜也不放过,而且孕妇觉得甜食更耐饿,更可以为妈咪们补充能量,所以就"堂而皇之"地吃个不停了。其实晚上吃甜食不仅对身材是大忌,对健康也不好。

深夜吃甜食,那么原本可以被消耗的能量会因为人体转入睡眠无法消耗进而变为脂肪储存起来。另外,睡前吃甜食血糖值会升高,若一直保持高血糖的状态会对肾脏乃至神经末梢产生损伤。

4、油腻食物

有些孕妇觉得,饿醒了就要好好补充一番再入睡,于是有些孕妇继续"重口"--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能量,摄入后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去消化,因此可能保持长时间的高血糖状态。因此孕妇睡前吃了油腻的食物,第二天起床后可能会有烧心的不适感,因此睡前应当控制油腻食物的摄入量。

推荐几款适合孕妇晚上吃的食谱

蔬菜玉米麦片粥

原料:棒渣50克,大米30克,玉米面20克,即食燕麦片20-30克,清水适量(做成粥或稀饭都可以),玉米粒,豌豆粒,胡萝卜粒,土豆丁,西兰花。

做法:

1、先准备煮粥的材料,这里有燕麦片,棒渣,大米和玉米面。

2、棒渣洗净,要提前一晚浸泡,第二天再洗一下就可以用来煮粥了。

3、取小锅,放入淘洗干净的大米和浸泡过一晚的棒渣,再注入足够量的清水。

4、把小锅放置火上大火煮滚。

5、煮滚后倒入玉米面,玉米面下锅前可先用水调成糊状,边倒边用汤勺搅匀,以免结块。然后转小火慢慢熬制。

6、在粥快煮好的时候准备蔬菜,把你选的蔬菜洗净,切小丁备用。

7、粥煮到米粒开花就可以了,这时放入蔬菜丁和燕麦片,不易煮熟的蔬菜可以先放,略煮一下至所有材料成熟就可以关火了。

8、喝的时候可加一点盐调味,也可以什么都不加,可以搭配烤吐司一起吃,全麦吐司切片,涂上一层黄油,放入烤箱烤约10分钟左右即可。

糯米银耳莲子粥

原料:糯米、银耳、莲子、枸杞、大枣、冰糖。

做法:

1、糯米洗净,用水浸泡2个小时;莲子洗净,用水浸泡30分钟;银耳用水泡软,洗净,摘除蒂头,撕成小朵,枸杞、大枣洗净备用。

2、砂锅放水,水沸后将糯米和莲子一起倒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半个小时。

3、将银耳倒入锅中煮半个小时,再放入枸杞、大枣、冰糖煮半个小时即可。

白菜奶汁汤

原料:白菜心5m克,牛奶50克,精盐5克,味精0.5克,鸡汤(肉汤亦可)150克,湿淀粉少许,食油、鸡油各少许。

做法:

1、白菜去筋洗净,切成4.5厘米长,1.5厘米宽的条,放入水中煮熟捞出,控去水分。

2、另锅置火上,放入食油烧热,例入汤,再加入味精、精盐、白菜,烧一两分钟,放入牛奶,开锅后,勾入淀粉,淋上鸡油,盛入盘中即可。

温馨提示:如果孕期准妈咪因肚子饿是可以适当吃点宵夜的,但是准妈咪深夜进食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而且要吃易消化的食物。在这里提醒各位准妈咪们,为了胎儿和自身的健康,最好不要养成吃宵夜的习惯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