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小儿感冒该不该用抗生素?

2015/1/12 11:05

导语:冬季正是孩子感冒高发的时期。小儿感冒如何安全用药是家长们最关心的健康话题。近日,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一项《小儿感冒用药健康调查》发现,75.23%家长会在家中常备1-2种小儿感冒药,21.10%常备3-5种,59.63%是通过医生推荐给宝宝选择感冒药。

勿迷信抗生素与输液的疗效

这项由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设计的调查,参与调查家长的宝宝们,67.9%为1-5岁的学龄前儿童。在选择小儿感冒药的依据上,37.61%家长更偏重于疗效,22.02%更偏重于副作用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宏教授指出,一些家长在应对小儿感冒时偏重“疗效”,孩子一感冒即给孩子用抗生素,认为用了抗生素,两三天孩子的感冒即可痊愈。事实上,小儿感冒90%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的,而非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目前使用的各种抗生素,只对特定的细菌起作用,对病毒是没有作用的。盲目使用抗生素则有可能会造成抗生素滥用,引起种种不良反应。为此,李主任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切勿在小儿感冒早期就使用抗生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