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健康吃肉的原则

2014/7/27 07:05

导语:家长在为孩子日常饮食中添加肉类的时候需要讲究很多细节,并非所有肉类都适合婴幼儿吃。例如,被很多妈妈所喜爱的肉松就不应给孩子食用哦。接下来,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吧。

宝宝吃肉的原则

颜色越浅的肉类营养成分越好。浅色和无色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红肉。肉食类以颜色的有无及深浅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色泽鲜红或暗红,比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第二类为肉色或嫩白色,如鸡肉、鸭肉、鹅肉、兔肉及鱼肉等。第三种为几乎无色,主要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肉,比如蛤肉、牡蛎与蟹肉等。

宝宝健康吃肉的原则

越小的动物越好。鹅肉和鸭肉的化学结构很接近橄榄油,经常食用具有降低人体血内胆固醇的作用,对心脏保健很有好处。鱼肉蛋白质吸收率很高,吃小鱼或小虾时特别要连头带尾吃,鱼头富含磷脂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而鱼腹部丰富的鱼油则是对身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

那么,哪几种肉是宝宝不能吃的呢?

宝宝不能吃的肉

烤肠。我们常在街上看到孩子手里拿着烤肠。烤肠在加工中,常添加发色剂亚硝酸盐,其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物亚硝胺,可导致食道癌、胃癌等。很多熟食看上去颜色鲜艳,其实也加入了亚硝酸盐(正常煮熟的肉如猪肉或牛肉的颜色为灰色或发暗)。烤肠持续烤的过程中,同样会产生一些不健康的物质。因此,不应给3岁以下的孩子吃烤肠或香肠,及市售颜色较鲜艳的熟肉类。

肉松。有的妈妈会给6个月后的宝宝吃肉松,觉得肉松很健康。事实上,肉松属于深加工肉类,在加工过程中,需要加入酱油、糖、脂肪等,因此,含有较高的热量和盐,还可能会造成维生素的破坏。肉松的原料也有不安全因素。因此,不建议婴幼儿吃市售肉松。

烤肉。肉在高温炭火烧烤中,脂肪会高温分解或聚合产生有害物,如致癌物苯并芘。对于酷爱烤肉的儿童,要控制进食数量及次数,并注意烤肉要避免在明火上直接烤制,同时多吃新鲜的蔬果。另外,腌肉、熏肉也要少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