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一岁宝宝适合喝什么饮料

2014/1/7 10:16

导语:很多妈妈都会问,宝宝一岁了,可以喝什么饮料呢?有哪些饮料是一岁宝宝不能喝的呢?一岁宝宝喝饮料有讲究,下面就来详细讲解一下。

一岁宝宝适合喝的饮料

1、 配方奶

宝宝在1-3岁之间,咀嚼和消化能力还是比不上成年人,特别需要像配方奶这样营养价值高、容易消化吸收容易的食品。配方奶粉中,蛋白质被分解成原子单位即氨基酸,宝宝因此很容易消化和吸收。另外,配方奶中增加了铁、锌、钙等这个年龄宝宝容易缺失的营养元素,而且比例都很接近母乳。宝宝过了1岁,每天喝500~600毫升的配方奶就可以。

2、 白开水

煮沸后自然冷却的白开水,不仅清澈透明,而且具有独特的生物活性,对细胞的亲和力最大,能迅速进入脱水的细胞内,因而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而且,白开水还能提高器官中乳酸脱氢酶的生物活性,使之代谢较为充分,不会堆积在体内组织中,可降低身体的疲劳感,使身体经常保持充足的精力。除此,白开水能够调节体温,帮助身体散热,可防止宝宝发生中暑。因此,宝宝要注意让宝宝从小养成定时、定量饮用白开水的良好习惯,尤其在夏秋时节。到了1岁,宝宝活动量大了,需水量也更多了。每天至少喝3次水,每次水量在100-200毫升左右。天气干燥及夏天时还要相应增加。过了1岁,宝宝每天的水量就应在500毫升以上。 人体补充体液的最佳物质不是饮料,而是最为普通而又十分经济的白开水。

3、酸奶

酸奶营养素、能量密度高,一杯酸奶(150毫升)可以提供宝宝30%的能量和钙质以及10%左右的蛋白质。酸奶和母乳很相似,容易消化,特别适合于消化系统不成熟的宝宝。另外,酸奶中含半乳糖,半乳糖是构成脑、神经系统中脑音脂类的成分。但是酸奶中的乳酸菌含量比较高,喝太多可能引起宝宝肠胃不适,所以喝酸奶不能像喝配方奶或牛奶那么多,每天一杯就可以了。

4、100%纯果汁

一岁宝宝适合喝什么饮料

各种果汁不仅让宝宝大饱口福,还为身体提供健康不可缺少的天然化合物:果糖、酶、矿物质、有机酸、胡萝卜素、蛋白质和维生素。营养专家们有这样一句话:“每天喝一杯果汁,医生将失业。”宝宝喝的果汁最好是100%纯果汁再兑50%的水,纯果汁不含防腐剂,但它把水果中的糖分、营养元素浓缩在一起,如果不兑水,宝宝似乎承受的太多。1岁以上的宝宝每天喝果汁的量控制在120~180毫升就可以了。

5、 蔬菜汁

蔬菜为宝宝提供各种维生素、粗纤维和矿物质,有些蔬菜在经过高热加工后,营养元素会损失一部分,新鲜的蔬菜汁既可以保持营养,又可以作为帮宝宝接受蔬菜的过渡品。蔬菜汁最好是现榨现喝,存放时间长了,很容易变质。很多妈妈喜欢用蔬菜煮水给宝宝喝,其实蔬菜水里的营养元素要比新鲜的蔬菜汁少很多。

1岁以上的宝宝每天和100~120毫升蔬菜汁就可以。

6、 豆浆

与鲜奶相比,豆浆的蛋白质含量与之相近,铁的含量较高,但维生素B2只有鲜奶的1/3,钙的含量只有鲜奶的一半,维生素A、C的含量则为零。所以豆浆不是宝宝的最好饮品选择,但由于大豆蛋白比牛奶蛋白导致过敏的几率低,而且很多家庭习惯早餐喝豆浆,也可以让宝宝喝些豆浆,不过要注意在其他的饮食中弥补豆浆中缺少的维生素。

7、 鲜牛奶或鲜羊奶

国外的营养专家通常建议宝宝到了1岁以后要由配方奶改为全脂牛奶,1岁后的宝宝活动量大,配方奶里的脂肪含量低,不能满足宝宝一天的能量消耗。而国内的专家则认为,这是因为国外的鲜奶中强化了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可能比配方奶更有营养,但在国内很难要求牛奶厂商做到这点,所以建议宝宝还是喝配方奶。其实1岁以上的宝宝无论是消化系统发育还是身体需要,都是可以接受鲜牛奶的,只是在鲜牛奶和配方奶的营养元素上,妈妈要细细斟酌,根据自己宝宝的实际情况选择。至于鲜羊奶其实是鲜牛奶的代替品,如果宝宝对牛奶过敏,那鲜羊奶是不错的选择。宝宝每天需要鲜牛奶的量和配方奶相同。

一岁宝宝不能喝的饮料

1、矿泉水、纯净水

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滤过功能差,矿泉水中矿物质含量过高,容易造成渗透压增高,增加肾脏负担。长期饮用纯净水,还会使得孩子缺乏某种矿物质,而且纯净水在净化过程中使用的一些工业原料,可能对婴幼儿肝功能有不良影响。饮水机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也不宜使用。

2、功能饮料

功能饮料中大都富含电解质,可以适当补充人体在出汗中丢失的钠、钾等微量元素。不过,由于婴儿的身体发育还不完全,代谢和排泄功能还不健全,过多的电解质,会导致婴儿的肝、肾还有心脏承受不了,加大儿童患高血压、心律不齐的几率,或者是肝、肾功能受到损害。

3、刺激性的饮料

可乐、咖啡、浓茶等含太多糖分或咖啡因且没有营养,容易引起蛀牙并且影响宝宝的味觉,并且使人兴奋,会使小儿不安,甚至影响宝宝的生物钟。

宝宝尚小,不是什么都适合喝的,妈妈在给宝宝准备饮料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了,哪些能喝哪些不能喝千万别搞错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