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趁冬天养出壮宝宝

2014/1/6 14:16

导语:“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至后进补的习惯已延续很久。在人们印象中,冬补适合体虚的中老年人,那么小孩子冬天需要进补吗?

专家指出,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肾常虚”,即易得肺系(呼吸系统)、脾系(消化系统)、肾系(泌尿系统)等疾病,年龄越小越明显。冬天适当调理滋补肺、脾、肾,对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增强体质有好处。但要注意,孩子还有“纯阳之体”的特点,如果自行妄用温补之品,可能容易上火。孩子脏腑娇嫩、敏感,吴力群强调,最重要的是根据不同体质进补。

爱感冒出汗的孩子要润肺。有的孩子平时总容易感冒、爱出汗,容易呼吸道感染、反复咳嗽,鼻塞、流涕等,这都可能是肺虚的表现,即“肺常不足”。冬季适当调补能增强体质,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用药食同源的食材来进补,可以多吃益气养阴的食物,如百合莲子粥、白萝卜山药煲、黄芪瘦肉粥等。

挑食消瘦要调理脾胃。生活中,经常发现有些孩子爱挑食、厌食、身体消瘦、脸色发黄、眼圈发青、大便稀,说话有气无力,总喊“没劲儿”。这类孩子可能是“脾常不足”,即脾气虚。平时可吃健脾的食物来进补,如薏米山药粥、小米红枣粥、桂圆莲子羹、银耳枸杞汤等。

趁冬天养出壮宝宝

爱上火的孩子要养阴生津。有些孩子很容易上火,平时能吃能喝,但总大便干燥。这是肠胃积热的表现,不宜温补,只能用养阴生津、消食和胃的食材。可以用百合银耳粥、川贝炖雪梨、陈皮山楂羹等来调理。

总尿床、手脚凉需要温补肾阳。肾阳虚的主要表现为遗尿、手脚冰凉、哮喘反复发作、鸡胸等,可以适当使用温补的药。也可以多食用黑芝麻、黑豆、核桃等来补肾。

除了食补,4岁以上的孩子还可以通过膏方进补。膏方一般在冬至后开始服用,一年服用2~3个月,通常连续吃3年以上能达到较好的调理效果。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食补还是膏方,孩子进补前,一定要辨明体质。最好由医生诊断、指导,有针对性地进补。家长切不可自行给孩子乱补,以免没有对症进补,反而使孩子体质变差,容易生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