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孩子出汗食疗方

2013/11/28 11:09

导语:孩子出汗,可以表现为手足汗、心胸汗、半身汗、自汗、盗汗等。不正常的出汗多一般分为以下四型:肺卫不固、营卫不和、气阴两虚、湿滞内蕴。

消化不良引起的出汗

小孩出汗多是因消化不良引起的。正确的做法不是补,而是助消化,保护肠胃。如果饮食还不合理,就会变成虚汗了。

建议

饮“三星茶” 因消化不良所引起的出汗,应该给小朋友少吃东西,饮“三星茶”,即薏米、谷芽、山楂,另外的四种——淡竹叶、钩藤、蝉蜕、甘草等偏凉下火,有部分小儿是不适合服用。“三星茶”也可以加鸡内金(均需炒制),日常当茶煲给孩子喝能消食导滞。

阳气不固、津液外泄的自汗

自汗的小孩平时不要吃生冷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可多吃健脾的食物,如粳米、薏米、山药、扁豆、莲子、红枣等,这些食物煮粥最好,既能健脾益气,又能和胃。

孩子出汗食疗方

建议

粳米麦粥  粳米50克,燕麦60克,煮粥,可适量加红糖。适合小儿脾胃虚弱、自汗神疲。

浮小麦山药茶  浮小麦30克,山药30克,将浮小麦用布包好,与山药煮成汤,去渣,当茶饮。对自汗、盗汗、体瘦乏力、睡眠不实、多梦有辅助疗效。

睡时出汗、醒后即止的盗汗

盗汗的小儿要忌吃煎、炸、烤、熏、辛辣、油腻的食物,宜多吃养阴生津的食物,并适当益气,如小米、麦粉、杂粮、豆制品、牛奶、鸡蛋、瘦肉、鱼肉等,水果、蔬菜提倡多吃,特别是多吃苹果、红甘蔗、芭蕉、葡萄、山楂、龙眼等。

建议

红枣浮小麦茶  红枣5到10个, 浮小麦25克,以茶代饮。最好每日饮用。

红枣稻根茶   红枣10个,糯稻根25克,甘草5克。将糯稻根洗净,与红枣同煲,加甘草调味后饮用。止汗效果明显,不过,药味重了些。

泥鳅山药汤  把泥鳅用热水洗去黏液,去内脏,将泥鳅炸至金黄,山药10克,加一碗半水,温火煮至半碗汤,加少许盐调味。每日一次,连服三天。可治小儿盗汗。

特别提醒

以上食疗汤剂,当在孩子没有炎症(如没有感冒、咳嗽、发热、腹泻等),而且消化状态好的时候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