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谁才是素食第一品

2015/5/9 00:27

导语:春天,人们企盼着绵绵春雨滋润大地的同时,也着实盼望着那一棵棵破土而出的鲜嫩春笋。《诗经》有云:“其蔌维何,维笋及蒲。”可见吃笋的历史已有三千多年。历代文人墨客与美食家对其赞不绝口,有“尝鲜无不道春笋”的说法。春笋以肉质鲜嫩、清爽可口、味道清新、煮不变色、食之不腻等特点而被称为“素食第一品”。

春笋是佳蔬良药。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还含有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多种氨基酸等多种成分。竹笋不仅是佐膳佳肴,我国古代医学家还发现了它的保健价值。唐代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竹笋性甘寒无毒,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力,可久食。”明代李时珍也在《本草纲目》中说:竹笋有“化热、消痰、爽胃”的作用。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常吃有促进肠道蠕动、吸附脂肪、帮助消化和排泄的作用,有人形象地比喻“吃一餐笋要去三天油”。

春笋豆腐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