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营养早餐 活力一天

2012/4/9 15:49

早餐对人的健康极为重要。现代生理学家研究表明,如果血糖水平过低,便会感到饥饿和疲乏,甚至出现头晕,站立不稳或心悸。体内血糖水平的维持,主要取决于一天当中第一餐的进食种类和数量。不吃早餐,就很难维持体内正常的血糖水平,就会出现低血糖,直接影响工作、学习和身体。同时还会出现精力不集中、反应能力差和应激力下降,严重者可出现虚脱、低血糖昏迷等。

1、早餐——启动大脑的开关。国外科学家研究表明,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然而生活中许多人都不重视,认为早餐就是早点,“点点”而已,往往马马虎虎,有的甚至不吃早餐,这对儿童的健康和学习是极为不利的。不吃早餐不但不能满足人的正常活动所需要的能量,人会感到头昏脑胀,思维混乱,反应迟钝,精神焕散,因此,美国营养学家把早餐比作是“启动大脑的开关”。

2、因为不吃早餐,早上的工作便没有精神去做。为了要有充沛的体力和干劲去处理事务,早餐是非吃不可的。

早餐

3、现在的年轻女性大多贫血,或者血的浓度达不到标准,这些病症可能是由于不早餐的缘故。

另一方面,贫血的人很容易疲劳,身体状况常显不佳,对于工作来说是一大障碍,甚至让人困惑和怀疑。由于贫血而脸色苍白,看起来十分难看。如此一来,必会给人不健康的印象,即使用再好的化妆品,想使皮肤好看也是无效的。为了拥有具有弹性而美丽的肌肤,更为了一天的工作及身体的健康,早餐是不可或缺的。

4、女性坚持吃早餐可以保持苗条体型,早餐食用谷类食物则更能有效的保持体型。这是美国国家健康中心专家通过对二千四百名女性进行了近十年的跟踪调查得出的结论。

马里兰州医学研究所对经常吃早餐的女孩和从不吃早餐的女孩患肥胖症的几率做出比较,结论显示比较那些从不吃早餐的女孩,只要吃早餐,都可以大大降低患肥胖症的可能性,而且对于那些只将谷类食品当作早餐的女孩肥胖的可能性就更低了。这项研究得到美国国家健康中心以及谷类食品制造商的大力支持。

为了进一步对此结果进行证明,美国国家健康中心在加利福尼亚州、俄亥俄州和马里兰州对约二千四百名年龄界于9周岁至19周岁的女孩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论,并在美国节食协会第九期的刊物上发表。该协会指出,美国将近三分之一的青春期女性体重过重,而且更糟糕的是成年之后这些体重过重的女孩并没有消瘦下来,减肥节食将会成为困扰她们一生的烦恼。

5、吃早餐对心脏有益。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健康、苗条的女性不吃早餐,那么她们的胆固醇水平就会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就会降低,胰岛素是一种有助于调节血糖水平的激素。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女性不吃早餐,那么她们就会在不吃早餐的那些天里吃得更多,从而促使体重增加。

过去有些研究已经发现,经常吃早餐的人,特别是吃全麦食品,其胆固醇和胰岛素水平较低。而这项新的研究则认为,定时吃早餐还会给人体健康带来长期的益处。

早餐

为了研究吃早餐和不吃早餐对短期新陈代谢作用的影响,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0名正常体重的女性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让这些女性每两个星期进行两种饮食方案,一种是在早上吃一碗加入低脂牛奶的麦麸薄片,然后在当天的其它时间吃两个主餐和两个小吃。而另一种饮食方案是不吃早餐,但在午餐时吃一份谷类食品,并在当天的其它时间增加两个附加的主餐和小吃。此外,在这两种方案里,允许这些女性在午餐随意吃甜面包。

研究结果显示,不吃早餐以后,这些女性的胆固醇(LDL)水平一般较高,她们的胰岛素敏感性也较差,进而影响到心脏的功能。该研究报告称,这些女性在不吃早餐期间所摄入的热量也较高,这说明,除了影响胆固醇和胰岛素水平外,不吃早餐还会使这些女性吃得更多。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不仅有趣,而且还告诉人们早晨首先要吃早餐的重要性;如果有些人到中午才吃饭,然后再吃谷类食品,就会影响新陈代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