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广州吃蠄蚷成饮食新潮流 专家提醒吃蠄蚷易中毒

2012/5/1 16:28

记者昨日中午走访前进路、南洲路等地,发现不少餐馆打出“专业吃蠄蚷”的招牌,而多数食客亦冲着商家说吃蠄蚷美颜、清热去湿有益身体且惹味的广告而来。但昨日记者从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获悉,蠄蚷不在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可商业性养殖和经营利用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之列,买卖蠄蚷、吃蠄蚷都不允许,属于违法行为。

吃蠄蚷成饮食新潮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前进路基立村,在这条短短不足200米的路上,聚集了大大小小四五家“专业吃蠄蚷”的餐馆,其中路口一家最大家的餐馆,标称“蠄蚷大王”,餐馆门口还挂着两幅大型广告宣传画。

一位在附近上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条街的蠄蚷店平时都有食客来吃,街口那间大餐馆,周末日甚至要排队等位。另一位消费者田小姐说,蠄蚷活生生的时候模样很恐怖,看着都会起鸡皮疙瘩,但经酒家加工做好,吃起来很好吃。

据了解,现时新兴的饮食潮流吃蠄蚷,广州部分身处街巷的小餐馆都打着“专业做蠄蚷菜”的招牌揽客。

随后,记者来到前进路万松园肉菜市场发现,有两档菜摊亦有蠄蚷出售。其中一位档主告诉记者,其所售卖的蠄蚷4元一斤,均是野生的,人工无法饲养。

蠄蚷惹味食用不安全

蠄蚷惹味,但吃蠄蚷合法吗?昨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目前国家林业局颁布的54种《可商业性养殖和经营利用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中,并没有“蟾蜍”的名字,因此,吃蠄蚷、买卖蠄蚷都是不允许的,属于违法行为。

市保护办表示,他们将尽力引导商家合法经营可食用的野生动物。若市民发现类似事件,可打电话向有关林业部门举报或咨询。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吴晓松主任医师则提醒市民,蠄蚷不适合做食品食用。以前曾经发生过小孩吃蠄蚷而中毒、死亡的事例,人体食用蠄蚷过多容易中毒,蠄蚷的毒性是直接伤害到心脏的,中毒者轻则恶心、呕吐、头晕等,严重的则会昏迷、甚至休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