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消协消费警示:孩子不宜过多食用 吃果冻要小心

2012/5/1 16:28

上海等地近日连续发生3起儿童因吸食直径3厘米左右的小果冻窒息死亡的事件,昨日,省消委转发了中消协关于《儿童慎食小型果冻》的消费警示:家长慎购小型杯装果冻产品,建议不要向儿童喂食,更不要让儿童单独食用。

由于我国相关标准没有对果冻大小形状以及包装标志上的警示语等作强制性规定,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对现行果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修改。

果冻引发伤害可索赔

省消委提醒:儿童慎食小型果冻,家长在给儿童喂食果冻时,应先将果冻分成小块,在儿童独自食用时,要告诫其不要一口吞下,特别是3岁以下幼儿要慎吃果冻。专家指出,一旦发现儿童食用果冻被噎住,应及时把孩子头朝下,轻拍孩子背部,设法将果冻取出来,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医院抢救。昨日,长沙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因果冻等产品本身的缺陷而引发人身伤害,消费者可索赔。

长沙发生过果冻窒息事件

省消委秘书长伍作法介绍,2002年家住长沙市湘雅医院附近的一名四岁小男孩,因吸食果冻不小心发生窒息事件,也是吸食这种小果冻引起,但未被收入中消协的不完全统计表中。当时,省消委还曾专门就此发布过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引起重视,没想到这种悲剧今年又在上海等地发生。

国标未对果冻大小作规定

目前,美国、日本和韩国等都已对果冻的尺寸提出了限定。小果冻在不少国家已被停止生产,而在我国却是最畅销的果冻品种。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冯树果说,虽然果冻已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但都没有对果冻大小形状以及包装标志上的警示语等作强制性规定。标准的“空白”是果冻致人死亡事件频发的原因之一。

湖南是否可出台地方性标准对果冻大小形状进行规范呢?冯树果表示,根据我国《标准化法》相关规定,在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一般不能再出台地方标准;加之果冻生产并非湖南特色产业,因此我省出台有关果冻的地方标准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冯树果透露,按照惯例,一般的标准发布5年后应该修订,轻工行业的果冻标准已经发布4年,到了要修订的时间。

省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所总工程师杨代明介绍,目前果冻产品或多或少加有一些人工化学合成物,根据我省历年抽查显示,果冻防腐剂、甜味剂等超标现象严重,过量食用对人体有害。少年儿童不宜过多食用果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