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违规随意添加色素 "亮晶晶"明矾凉粉令人堪忧

2012/5/1 16:28

随着夏天的到来,凉粉又成了市民的“最爱”。记者日前通过调查发现,成都市周边个别凉粉加工作坊卫生条件令人堪忧,甚至在加工过程中,违规随意添加色素、明矾等物质,并且生产工艺落后。

4月20,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乡丛树村2组的成都市成华区绿源豆制品厂看到,在生产凉粉过程中,涉嫌使用色素日落黄和净水用的明矾,同时堆放原料的仓库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自揭家丑:凉粉里面“成分复杂”

日前,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是一个凉粉加工作坊的老板,目前成都市个别农贸市场出售的凉粉,基本上出自肮脏的加工环境,并且违规添加了色素等,还没有相关的加工生产证照。

为此,记者日前在成都市水碾河路西等农贸市场进行了调查,然而,当向商贩问及出售的凉粉产自何处以及加工环境时,基本上是避而不谈。

经宋先生引荐,一位化名张昆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凉粉生产中的“玄机”。

他告诉记者,自己曾从事过凉粉加工,作坊位置在成都市成华区圣灯街道办所辖的一个村内,从开工以来,一直没有到相关部门办理任何证照,生产地就是一间简易的民房,凉粉主要在附近的农贸市场销售。最近,也许是良心的发现,作坊已关门歇业了。

据他介绍,目前从事凉粉和豆腐的加工人员大多来自外地,他们经过“高人”指点,在生产凉粉等食品的过程中,大多会添加一些保鲜的添加剂等。

目前市面上卖的黄凉粉都添加了色素日落黄和明矾,明矾特别能增加凉粉的亮度、柔韧性以及能达到防止凉粉变酸的目的。

他还告诉记者一个秘密,位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乡丛树村2组的成都市成华区绿源豆制品厂,就是采用这样的方式生产凉粉等食品,并且每天生产的850公斤左右的凉粉,主要在农村市场销售。

记者调查:明矾、色素“作用大”

4月20日,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乡丛树村2组的成都市成华区绿源豆制品厂。

进入厂门看到,近100盆凉粉一排排堆放在地板上,成群的苍蝇在上面肆意飞舞。已剩半瓶的色素日落黄在房间的角落处格外显眼。

就在堆放凉粉的不远处,一盆白色的晶体引起记者的注意。正在这是,一位女士走了过来,并称自己是这里的老板。她见记者有购买的诚意,于是,罗列出这里生产的凉粉种种的“优点”。

对于这一盆白色的晶体是什么东西?有何用处?女老板告诉记者,这是明矾,添加到凉粉中主要作用是防止凉粉不变酸。至于添加量的问题,她称全凭工人的“经验”。

女老板还告诉记者,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添加色素,因为很多餐馆特别喜欢这种带有颜色的凉粉。

堆放原料的房间杂乱不堪,1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堆满了塑料口袋等杂物,包装的魔芋粉、大米等原料的口袋敞放在地板上。女老板指着其中一袋称:“里面装的是新鲜豌豆粉,从简阳运过来的。”不过记者发现,呈块状的豌豆粉表面上已有一层黑色的污迹。

在该房间角落处,有半袋四川宜宾市兴文县中城明矾厂生产的明矾,外包装上有“用途为净化水”字样。

质监出击:“问题”凉粉立即送检

随后,记者将暗访到的情况向成都市质监局成华分局予以了反映,执法人员随即对成都市成华区绿源豆制品加工厂进行了查处。

女老板娘面对执法人员询问称,去年9月便开始在这里加工生产凉粉、魔芋粉等,每天生产850公斤左右,主要批发给成都市二仙桥等地的一些农贸市场。她还告诉执法人员,应一些餐馆的要求,还在凉粉中添加了色素,添加的比例也完全是凭工人的经验。

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老板,将当天加工的凉粉送到质检机构进行检测,同时要求携带加工原料的检验报告等手续到质监局接受进一步的调查。目前,该厂已停止了凉粉的生产。

专家说法:违规添加致人病变

成都大学生物工程系博士苟小军告诉记者,凉粉里面不能添加日落黄色素,国家在日落黄的使用标准GB2760—1996中明确规定,饮料中的含量是每千克不得超过0.1克,糖果的包衣中的含量是每千克不得超过0.2克,冰淇淋中每千克不得超过0.09克。

明矾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有严格的使用标准,用于油炸、水产品、发酵性豆制品、非发酵性豆制品、饼干的加工,主要能起到蓬松、净化水等作用,同时还具有一定的防腐作用。

苟博士还告诉记者,因为日落黄和明矾里面都含有铝元素,添加了这两种物质的凉粉基本上都存在铝超标,当人体一旦摄入过量铝元素的食品,可能会导致纤维性病变、退行性脑变性等危害,会对老年痴呆症起到诱发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